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纪赟:不必夸大內蒙古地区的民族问题

2011-06-03 近日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发生了数十年来少有的示威活动,其起因据报道是因一位牧民反对采矿活动,而被运煤车碾死这一偶然事件,从而导致了一些旗县学生和牧民上街抗议。在此之后,因为牵涉到民族地区,所以中国之外的媒体都作了大量的跟踪报道,并且借此吸引了很多眼球的关注,因为民族、宗教、人权、骚乱这几乎是最具有新闻性的几个关键词汇。而且境外以前一个几乎完全没有名气的组织“南蒙人权信息中心”也借机浮出了水面,打开其网站,其对新疆、西藏地区独立运动的支持,非常清楚地彰显了其政治主张。

然而内蒙却绝不是西藏也不是新疆,有几个重要的特性将此三地完全区分开来。

首先,就宗教方面而言,传统蒙族地区受到藏传佛教的影响,属于此一信仰区域。但是和西藏不同,蒙族人尤其是1949之后的内蒙人,受传统藏传佛教熏陶并接受其为宗教信仰的比例并不很高。在世界三大宗教而言,就政教合一这方面来讲,佛教本来就比较疏离,即使是在藏区的藏传佛教是个异数,但还是无法与新疆地区的伊斯兰教影响相比。而内蒙人连信仰藏传佛教的比例也不是很高,所以就宗教方面的向心力与凝聚力而言,内蒙古自治区和内陆很多省份并没有多少差别。

其次,就民族方面而言,内蒙古地区蒙人的汉化程度也远比藏、维二族要高。我曾经在内蒙古大学读书三年,对此一点深有体会。除了从外貌上可能会看到一些蒙族人与汉人的区别外,从语言上几乎很难看出差别来,如果再取上汉化的姓名,就更是与普通汉人完全无别了。

在汉化诸因素之中,语言方面是藏、维二族进入中国主流社会的一个最大障碍。反之,我的蒙族同学的汉语程度之好,决不亚于一般汉族同学,这可以使他们完全无碍地参加各种公务员等晋级考试,再加上中国对于少数民族的优待政策,所以蒙族人在某种意义上具有普通汉族人所没有的巨大不对称优势。这些都不是处于相对劣势的藏、维等族所能比。

第三,就经济方面而言,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条件不但远比西藏、新疆地区要好,尤其是最近十来年,几乎一直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地区。十多年前我初到呼和浩特时,就惊讶地发现当地消费水平之高,后来接触了一些牧民之后,更是惊叹他们的富裕程度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而此后的十年,由于矿藏的开发,更是使得整个地区的经济狂飙突进,从2002年到2009年的八年时间里,内蒙古保持全国经济增速第一的“八连冠”。所以与西藏、新疆地区相比,因经济发展失衡而造成的社会动乱的因素也并不明显。

第四,就人口构成而言,内蒙古自治区的蒙族人比例,据最近一次人口普查,大概是在百分之十七左右,而且内蒙古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份之一,所以因大量少数民族聚居一地而产生的群体效应,也远远比不上南疆地区和藏区。

那么这次骚乱是不是就可以完全忽略了呢?当然不能,其实中国最近数年间民众的骚乱愈演愈烈,内蒙古的这一次只是全国的一个缩影而已。对环境的破坏、阶层的对立、官民的矛盾都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顽症,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获得国家的长治久安。而一出事就将之推到某些境外势力身上,方便确实是方便了,但在客观上却是给这些外国团体造了势,增加了他们的影响。而且,如果真的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因是根本动力,外因是条件,那么这种把什么都推到外在因素身上,而不找寻自身缺点的作法,也不符合其自身的理论。

民间藏事:http://tibet.woeser.com/?p=27737

2 条评论 :

  1. 这个纪什么,后面那个字实在不知,还说自己在南蒙古读过书,却不知到南蒙古历史,你说有几个蒙古人是富豪?矿是多,原住民得好处了吗?还说蒙古人比不了藏人,东突人,别忘了你蒙古爷爷曾征服过欧亚,你们汉人在南京被屠杀,被共党欺压了还是那么像奴隶一样活着,你要像刘晓波或其他汉族著名人那样反抗的话至少尊重你,而你在呼和浩特读了几年书就乱操这个那个,还想论马克思主义,不如论奴隶主义,

    回复删除
  2. 这个姓纪的是不是一个智障啊!中共的走狗也不过如此,你连中共的走狗都不如!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