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内蒙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评莫日根事件宣判

图片:席海明先生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声援内蒙民众维护自己权利的集会上讲话。(天溢摄)
自由亚洲电台2011-06-09报导
六月八号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法庭宣布莫日根事件肇事司机案一审宣判。流亡德国的蒙古族人权团体保卫内蒙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认为当地民众在人权和环境问题上维护自己生存权利的努力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莫日根事件法律层面的问题还远远没有结束。

六月八号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法庭就牧民莫日根被压死事件开庭并宣布对肇事司机的一审判决,一人死刑,一人为无期徒刑。在整个这个事件中,流亡德国的蒙古族人权团体,保卫内蒙人权同盟一直紧密关注,并且不断地及时向欧洲社会知会各种最新的发展信息。为此,对于这个宣判,记者采访了该同盟负责人席海明。

席海明首先对记者说,“这个消息我们昨天听到了。我认为这个事情,共产党他们现在这样做,共产党现在如此大肆宣传是想证明他们是多么公正。表面看这个事情好像是很好地妥善地解决了,但是呢,从另外一种角度来说呢,人死了怎么也不能够活过来了,对这个家庭还是一个悲剧。实际上,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更深层的原因必须从根本上解决。”

为此,席海明说,“这个事情从法律的角度上来说,实际上根本上涉及的是,怎么样落实执行刑事法,怎么样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和草原法。”

席海明说,在刑事法问题上,现在走出了第一步,但是,莫日根事件涉及的更为根本的有关当地民众生存权和环境问题的法律问题却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对于这两个涉及根本问题的法,他说,“我认为在贯彻过程中必须具体化。内蒙古人大要制定一个特列、特行的具体的地方法规。草原法,破坏草原要判几年,必须有个明确规定。要不然草原法很抽象,到时候,仍然是草原法一直存在,但是破坏一直发生。这样的话,人们就不会轻易地对草原进行破坏,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席海明说,这次莫日根事件没有演变成蒙汉民族冲突的原因也说明民众们已经认识到,问题的根本是维护自己生存权利问题。“这次内蒙古的情况虽然到处有很多学生、牧民上街游行啊,示威,但是没有提出民族冲突的口号。这也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它说明了蒙古人在政治上已经看到这个问题的背后并不是一个司机,或者是汉族的问题。”

对此,席海明说,“这两个汉人也是给春城公司打工的人。内蒙古的汉族他们也已经觉得这是不该的。因为他们也感到,我们也是什么好处都得不到,只是得到害处。这种感触和蒙古人是很接近的。在内蒙我觉得已经形成一种在土地和资源基础上的利益的共同体。当地的蒙古人和汉人他们的利益是一致的。”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1/06/201106100106.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