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计划采访西藏行政中央议会、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蒙古人权保卫联盟的负责人

在我的感觉里,中国以前会有“反革命罪”,近年来经常会出现“分裂国家罪”和“颠覆国家罪”,许多人都被判了这个罪名,很吓人啊,所以人们通常听到“台独”“藏独”“疆独”“蒙独”“满独”“楚独”什么的,我们小时候也觉得分裂国家的人就是叛徒是坏蛋,后来见到的事情多了些,终于明白“反革命”“分裂国家”“颠覆国家”不是那么可怕的事情,但这仍然是一大帽子,能拿来吓人或整人,所以许多人仍然认为只要反对“独立”就高于一切道德标准了,可以忽略族群的尊严和选择了。联合国还说人权在某些情况下高于主权呢,一个政府若不能保护自己的民众甚至侵犯民众,这样的政府都没有合法性了。所以,当批评别的民族追求独立之前,还是需要了解别的民族到底在说什么,他们遇到了什么境遇让他们决定要反对当前的政府成立自己政府。
对了,还有,许多人分不清党、政府、国家之间的关系,有些情况下把反党当成了反对国家,如谢长发、郭泉尝试组建党派就被判“颠覆国家罪”10多年了。我想简单说一下党、政府、国家之间的关系:党通常代表政府,政府通常代表国家。我国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所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政府代表中国这个国家。
这几天,有幸参加了在台北举办的第八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会,遇到西藏行政中央议会、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蒙古人权保卫联盟的负责人,分别代表藏族、维吾尔族、蒙古族,他们也经常被中国政府指责。
我通过他们的发言了解到,这些民族在中国遭受不公平的待遇不比汉人少,同时也和汉族有种种冲突,但这些都似乎应该归咎于我们中国不民主的政治制度。

我知道中国的媒体受制于一党专政的党,甚至会帮助中国政府抹黑这些海外团体的诉求和想法,人们也会人云亦云的相信这些组织是邪恶的组织,所以我有一个想法,去找他们录一段视频,表达他们真实的想法。
我设计了采访提纲:
请求自我介绍,介绍自己的机构或组织
中国的宣传里,对你们的定义或定性是什么?
你会如何反驳中共的定义?
你们真的谋求独立吗?你们的说法或诉求是什么?
你们真的从事恐怖活动吗?你们的说法是什么?
这个视频如何被中国政府看到,你有什么话想对中共说?
你对中国的普通民众的话,对中国公民社会的话
你们的媒体战略?
你们的愿景?
中午吃完饭后,我用键盘排线断掉了的摄像机我采访了西藏行政中央议会议长Penpa Tsering(边巴才仁)和台湾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Dawa Tsering(达瓦才仁)

http://www.zuola.com/weblog/2013/04/1995.htm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