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略谈神秘的刀郎文化

刀郎人是蒙古及维吾尔等民族融合而成,因此刀郎文化就融合了漠北突厥文化、蒙古文化、塔里木土著文化。刀郎人几百年狩猎游牧在森林草原,深深地留下了独特的牧猎文化,又有二百余年的农耕生涯,因此又留下了农耕文化的成分。综上所述,刀郎文化是由多浪人的生存环境和历史空间形成的一种文化形态,表现在生活的各方面,主要以原生态的歌舞和娱乐活动著称。

二、刀郎文化的特征
1、刀郎文化主要表现在民间,很少有典籍记载。民间文化是广大群众自己创造的文化,是大众愿望和审美的表现,是和生产生活融为一体的。刀郎木卡姆就是流行于多浪地区的民间曲艺,歌词也是不固定的民歌。

2、刀郎乐舞主要是多浪木卡姆,刀郎木卡姆唱词都是以表现男女情爱、诉说悲痛苦难和告诫人生哲理为主要内容,歌曲高亢、激越,舞姿刚劲、粗犷,具有荒野之风。

3、刀郎文化中有很大成分的蒙古文化和萨满教、祆教的遗迹。刀郎人的狩猎、游牧生活及喜迁徙的习惯,就是蒙古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刀郎人崇尚九,正是元明时期蒙古人的特征。阿瓦提县刀郎部落的刀郎木卡姆中有一部叫做木哈尔巴亚宛,“木哈尔”即“蒙兀儿”的变音,“蒙兀儿”即蒙古。刀郎地区在夜间举行麦西来甫时,仍保留着围篝火跳舞的风俗;刀郎人结婚新娘上路时,也要燃篝火,新娘要绕火堆三圈,每年回历 8月15日夜(吐乃克之夜)举行的民间活动中,家家户户要燃火把到村子里游行,这些都是以拜火为其特殊信仰的祆教留下的遗迹。每年的“吐乃克”之夜,刀郎人举行“萨满”活动祭奠先烈;在乡间,刀郎人生病时还举行一种“匹勒”跳神活动;刀郎人古时的葬制为不封土的裸棺置于树下(寓意为亡灵顺树升天),也属萨满习俗。

4、刀郎文化中较多地保留了古代西域文化的遗迹。刀郎舞蹈、游戏中还保留着鹅舞、骆驼舞等古代动物舞蹈;游戏中的表演也与古代西域的“戏弄”极其相似,被学者们称为“西域戏弄的余绪”;刀郎舞中的疾速旋转类似唐朝的“胡旋舞”;顶碗舞类似克孜尔石窟壁画中的碗舞伎乐图。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