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哈达之子叙述生活现状 -- 德国之声

今年年初,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的儿子维勒斯同"中国人权组织"(HRIC)进行了电话访谈。哈达在15年监禁结束后于2010年12月出狱,但仍没有恢复自由。其间,哈达的妻子和儿子也均遭关押。以下是维勒斯谈话的节选。

直到今天,父亲没有看病的权利
连续17年的监禁和没有自由的生活严重损害了哈达的健康和精神。尤其是在他"获释"后,他的两位亲人都被当局抓走。

哈达在押期间,不准读报,不准接待来访者,不能写信,不能锻炼身体。我们当时根本不知道,他需要些什么东西。

哈达获释初期,当局许诺说会给他就医的权利,但直到今天,他仍没有得到看病的权利。假如他一直可以看医生的话,人们一定会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他们还不让父亲同家人会面。他们给父亲的每日饭菜像猪食,还让我们花钱给父亲订阅报纸。

一名姚姓看守跟我们无冤无仇,却对父亲特别残酷,很显然,这是上面发出的指示。我们感到,他们有两个目的,一个是不能让哈达死在他们手上;二是逼迫他认罪。私下里,这些人都很清楚,我父亲不过是一名知识分子,因为不放弃理想而被判刑10年以上。现在,不仅家庭不能团圆,家庭成员也受到严密监视。他们到东北去骚扰父亲的亲戚,并对我们谎称他并不想见我们。果真如此,也是他们造成的。我的叔父到呼和浩特来也没让他见父亲。

父亲精神有了问题
我母亲去年总共才见了父亲几次面,而每次见面他们都吵个不停。父亲受到的精神压力太大了。我母亲说,父亲变的疑神疑鬼,精神有了问题。我去看他,他不跟我说一句话。我试着去安慰他,但他劈头盖脸地喝斥我。
 
2012年9月来,我们多次申请去看望他,终于当局同意了母亲于2013年1月1日去探视。昨天(2013年1月4日),警方拿来一封母亲于1月3日晚书写的信,信中称,父亲体重明显增加,神情呆滞,不愿离开住处。探望他的第一天,他还显得很高兴,跟母亲到室外活动了一会儿,还在外面吃了饭,喝点酒,睡的比平时少些。但到了第二天,他开始不再理睬她。

母亲离职后,书店也不许经营
我母亲原先在教育部门工作,因为父亲的原因被迫离开了学校。后来,她开了一家旨在保护蒙古文化的书店,这也是为了在难以言状的艰苦条件下将我培养成人。但最后,因为父亲不肯认错,不愿接受8项条件,他们又把母亲抓起来,说她"非法经营书店",价值数万元的图书、录像以及其他物品都被没收。他们先说,她的营业执照过期了,后来又说,是违规经营。总之,母亲从监狱释放回来后,便不能再经营书店了。

我们居住的小区也处于惊恐状态。有8个摄像头在监视着我们,他们监听我们的电话,我们就像是他们手中的木偶。如果他们想从我们这里得到些信息,我们的电话便可以接通,但更多的时间电话是不通的,收不到任何电话。我们甚至不能跟祖母打电话。

我们需要生存,计划卖掉些书换点钱。要买书的人竟然也被他们轰走,在离开书店后,这些人还会受到威胁。渐渐的,他们连我们的电话都不敢接了。

上次我母亲从包头探望外祖母回来,在小区的大门口迎面碰上许多人,当地警察分处的副处长冲她喊,"如果你再敢到包头去,我们就停止发放你们的生活费"。从这以后,邻居们都开始躲着她。

因为父亲,我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只因为我是哈达的儿子,便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和我一块长大的朋友,都不敢同我接触,没有人不惧怕共产党。我父亲2010年12月10日从监狱获释,母亲于当年12月3日就被抓走。书店、杂货铺以及我们家,都被搜过并被翻了个底朝天。此外,他们还开始跟踪我。父亲释放3天后,他们指责我非法拥有毒品,声称在我的房间里找到了毒品,我极力反对并要求检查毒品上的指纹。

后来,他们要求我在一份有6项保证的文件上签字,他们说可以取消对我的刑事诉讼。假如我真的有毒品,他们怎么会取消对我的诉讼而放我一马?6点保证包括不再接受外媒采访,不再网上公布我们家的信息,不再同某些人接触等等。他们还借给我一台照相机学习拍摄。去年11月我接受了一个采访后,他们便收回了这台照相机。

他们说,我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我想挣钱自己养活自己,便到了一家餐馆当跑堂,但只过了20来天,老板便对我说,警察来过,已同他谈了4、5 次了。他们说,我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他们对我老板说,假如我继续在这里干活,他们就会勒令关掉这家店。我同女友外出,他们也会威胁她。与朋友去卡拉OK,警方也会因毒品的事找到我。他们想在我朋友面前造成一个既成事实:我这个人有问题,于是,朋友们都渐渐同我中断了交往。他们还对我说,如果我不介入我父亲的案子,我会生活得很好。如果我不再充当父亲的炮灰,他们会帮我找一份工作,甚至找一个女朋友。
我们在押期间,他们还试图让我的叔父放心,告诉他我们是在自由的状态,只是不便说话。他们说,哈达的情况也是如此。不过,这些全是骗局。我父亲一直都在被非法关押着。
来源:中国人权 编译:李鱼  责编:叶宣

 http://www.dw.de/哈达之子叙述生活现状/a-16551199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