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蒙古国启动“戈壁熊保护年”活动

蒙古国自然环境和绿色发展部9日召开专家会议,研究如何保护戈壁熊。此次会议的召开也意味着该国“戈壁熊保护年”活动的正式启动。
   
蒙古国政府不久前决定,将2013年作为“戈壁熊保护年”,以保护这一濒临灭绝的珍稀野生动物。此次专家会议主要讨论戈壁熊的保护措施、2013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蒙古国专家学者希望有关部门采取系列措施保护该国“国宝”戈壁熊,并建议像中国保护其“国宝”大熊猫那样采取有力措施重点保护这种动物。据蒙古国环保部门和科学院研究人员实地考察统计,该国现存的戈壁熊仅有22只,其中14只雄性,8只雌性。蒙古国于2010年成立戈壁熊繁育中心,为全面保护、繁育戈壁熊提供条件。
   
专家认为,戈壁熊数量减少与其生存环境恶化有关。另外,戈壁熊生育周期长、产仔少,通常每两年产仔一次,一般每次只产一只,且幼崽成活率很低,也是造成戈壁熊数量减少的原因之一。
   
专家建议扩大生态保护区,为戈壁熊恢复生存环境。为此,他们呼吁立即成立戈壁熊保护工作组,并邀请外国专家共同研讨,推广珍稀野生动物繁育经验;建立戈壁熊保护基金,开办“戈壁熊”网站,号召公民积极参与戈壁熊保护工作。
   
戈壁熊是濒危动物之一,曾两次被收录在世界濒危动物名录。戈壁熊多为散居,性情温顺。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