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长调博士 娜仁托雅

2006年3月21日,内蒙古报送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大型蒙古说唱音乐剧《草原传奇》在自治区政府礼堂公开演出,这台史诗般的新创剧目是用长调、呼麦、马头琴、乌力格尔等9种蒙古族传统曲艺形式,共同讲述蒙古族的发展历程。在这台全新剧目中担任长调主演之一的就是我国及世界第一位长调女博士娜仁托雅,她那一曲悠远而苍凉的《摇篮曲》把观众带进一种神秘的艺术境界。偶然听到的长调歌声,使她改变了专业和人生

娜仁托雅所就读的内蒙古艺术学院是充满长调蒙古民歌的学校,虽然她浸润在这种文化氛围中,尽管她非常热爱自己的民族和民族文化,但从来没有亲自唱过长调民歌。然而,当她意外地听到被誉为“亚洲歌王”的蒙古国长调大师诺日布班孜德演唱的长调《黑骏马》时,便对长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毅然改变所学的汉民歌专业,改学蒙古长调。

娜仁托雅从艺术学院毕业后完全可以留校任教,但她却追梦般地跑到乌兰巴托并考入蒙古国文化艺术大学长调研究生班,这时她只会唱两首长调歌曲《辽阔的草原》和《褐色的鹰》。她到蒙古留学,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成为诺日布班孜德的学生。

娜仁托雅初见这位蒙古国功勋歌唱家时的确有些紧张,但在老人那充满慈爱的目光中、那充满慈祥的笑容里她找到了家一般的感觉。娜仁托雅唱给诺日布班孜德的长调是《满达山峰》,她是在没有任何修饰、没有任何技巧下用一种纯粹的声音演唱的,陪同她前去拜访诺日布班孜德的文化艺术大学教授德力格尔当场录下这首歌。时隔不久,诺日布班孜德把娜仁托雅叫到文化艺术大学的接待室,送给她一盒磁带,并说如果一周内能把这盒磁带里的歌唱下来就收她做徒弟。

《金色的圣山》、《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后山上的小马驹》、《孤独的驼羔》、《小黄麻雀》、这5首歌都是长调的经典作品,要在一周内把它们熟练地唱出来,对于刚刚知道长调皮毛的娜仁托雅来说,的确是一道难题。她把随身听往腰间一挂,把耳机往头上一戴,走路听,乘车听、吃饭听、甚至睡觉都在听,每天24小时耳机总是戴在头上。就是这种执着和认真使她有幸成为诺日布班孜德的关门弟子。友谊建立在跨洲际的艺术之旅上

2000年5月,娜仁托雅研究生毕业后正赶上国际蒙古文化艺术节依次在法国、荷兰和美国举行,她和她的阿拉泰杭盖组合演出,有幸走进这跨越洲际的艺术之旅。

2000年7月14日,国际蒙古文化艺术节首场演出在法国一座古城堡的露天剧场拉开帷幕,娜仁托雅是第一次出国,第一次站在国际舞台上,面对台下黑压压的人群,娜仁托雅担心的是她所钟爱、她所倾心的蒙古长调不能被异国的观众所接受,然而,当她的一首《后山上的小马驹》一经唱出,便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排山倒海般的呐喊声,从来没有听到过的天籁之音令法国观众如醉如痴,法国大艺术家麦克尔流着泪对娜仁托雅说:“你的歌声让我的心灵震颤,在你的歌声里我看到了绿色的草原、白色的毡房和红色的骏马!”

诺日布班孜德到过除美国以外的所有国家,唯独没有踏上过美国的土地。娜仁托雅在美国的成功演出为诺日布班孜德的美国之旅搭起了桥梁。 2001年7月,诺日布班孜德在美国舞台上演唱了一首《太阳颂》后,一位美国高官宴请诺日布班孜德时激动地说:“听到您的歌声是一种幸福,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对灵魂的陶冶”。

2000年对娜仁托雅来说,是收获的一年,不平凡的一年,研究生刚刚毕业就赶上国际蒙古文化艺术节跨洲际举行,当她把长调这蒙古文化的瑰宝带给法国、荷兰、美国等国家的观众时,自己也在这些国家的文化中得到熏陶。

2000年12月,世界蒙古民歌长调大赛在俄罗斯的乌兰乌德市举行,娜仁托雅第一次以中国选手的身份参加国际大赛。

娜仁托雅演唱的《后山上的小马驹》和《象鹿一样的小马》,使她在中国、蒙古、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国的2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世界蒙古民歌长调大赛”金奖。

2004年2月,娜仁托雅博士生班的同学、蒙古国呼麦协会会长赤登伊西在闲谈中透露出一个信息,“马啼声声”国际艺术节将于6月19日在乌兰巴托举行。娜仁托雅听到这个消息,立刻拉着赤登伊西去找艺术节组委会,在办公大楼的门前正好碰上艺术节组委会副总裁巴德玛好日乐,巴德玛好日乐告诉娜仁托雅,她第一次唱给诺日布班孜德的那首《满达山峰》长调已被文化艺术大学编进示范教材,自己也特别喜欢这首长调。她还对娜仁托雅说:“我原来对长调并不感兴趣,前两年在文化艺术大学听到你们中国一个女孩唱的《满达山峰》后特别感动,从哪儿开始,我也学唱长调了!”“唱那首《满达山峰》的女孩儿就是我呀!”

巴德玛好日乐真是喜出望外,她愉快地接受娜仁托雅参加艺术节的请求,不仅免去1000美元报名费,还让她担任艺术节开幕第一支曲和压轴曲的演唱,对演员来说这是何等的殊荣啊!巴德玛好日乐清楚开幕曲《凉爽的杭盖》,是长调中难度最大的诺日布班孜德的经典作品,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这首修饰音多的长调已被列入法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演唱难度大而很少有人敢于尝试,对自己也是个挑战。当娜仁托雅像跳水运动员一样完美地完成高难度动作后,在16个国家的200多名选手以及成千上万的观众中引起雷鸣般的掌声,在历时15天的艺术节上,娜仁托雅是一颗十分耀眼的新星,无论她在哪儿出现,人们都会亲切地和她打招呼。艺术节闭幕那天,她正准备谢幕,瑞典的两位艺术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跑上舞台要和娜仁托雅联袂演出,简单的手势交流后,他们开始了即兴演唱,这个临时组合把晚会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娜仁托雅,已经走上世界乐坛的长调博士,一定会用她日臻成熟的演唱技巧和日渐形成的演唱风格,为民族争得荣誉。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