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狼,草原守护神

狼是极高明的猎手,散布在草原上的湖泊,有时也被狼所利用,它们把黄羊和家畜赶到这里宰杀。在捕食的时候,狼体现出非凡的勇气和团队精神。

我本人虽然是蒙古族,但是家族早已告别了游牧生活,以务农为生。童年的经历告诉我狼非常可怕,而且可恨。

我儿时家住东北丘陵山村,狼群经常在夜晚偷袭猪圈,叼走小猪。为了避免狼害,大人们常利用狼害怕"圆圈"的弱点,在猪圈上架起许多用高粱杆弯成的圆圈。有一天晚上,母亲一听到猪圈里小猪嚎叫,立刻点起火把提着大棒只身追赶,硬是从狼嘴里抢下被叼走 的小猪。那时,山区狼多,尤其隆冬夜晚,一只狼下山一嚎叫,就引来一群狼,嗷......,真吓人。

在农村百姓中流传着许多人与狼搏斗的故事,小孩们听后,自然引起对狼的恐惧,这种观念一直影响着我,直到大学毕业前实习时接触到草原蒙古族牧民那种全新的狼文化,我才知道狼并不那么可恨,反之,它还是草原的守护神,一直被草原游牧民族所尊敬和崇拜。

1964年,作为内蒙古大学生物系的学生,我和同学们到锡林郭勒盟草原研究中心实习,调查草原上啮齿动物的分布。有一次,我们走到草原偏远处,发现一处地方满地都是破布条、布帽、皮靴等杂物。我心里不明白,这是谁家扔的东西?当天回到住地,向牧区出身的同学问及此事,他告诉我那是野葬场。

原来,老牧民去世后,家人把他装在牛车上,赶到没有畜群吃草的偏远处,牛车不断颠簸,尸体掉下来的地方就是野葬场。尸体任由野狼吃,老鹰啄。第三天家人再来看看,野生动物把尸体吃光了,说明腾格里天神把灵魂收到天上去了,没吃完还要念叨着叫狼快收走。牧民依据的道理是"吃肉还肉",说人吃了一辈子牛羊肉,有时还吃野生动物肉,作了不少罪孽,人死了再把自己的肉还给自然,赎了罪孽,灵魂才能升到腾格里天上。

当时我想,这种蒙古族游牧民丧葬习俗虽然带有些迷信色彩,但也体现了一种敬畏自然的朴素观念。如果不是亲眼看到野葬场,我还以为世界上人都讨厌狼呢!没想到牧区蒙古人对狼的观念与农村的蒙古人截然相悖。随着视野的扩宽,我对狼的看法开始改变。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内蒙乌审旗牧区公社工作,与牧民朝夕相处,有机会从牧民那里听到更多有关狼的故事。

在牧区工作期间,有次在牧民家吃手扒肉,我发现主人割肉用的蒙古刀刀柄上刻有狼的图案。主人看我好奇,告诉我说,这把刀是他爷爷亲手做的,蒙古人喜欢狼,与汉人害怕狼不一样,所以很多日常用具和饰物上常刻有狼的图案。

后来我在《阴山岩画》一书中看到古代蒙古人在岩石上刻画了许多狼的岩画,从观察狼、画狼,到喜欢狼、刻狼,这是一个对狼的认识过程,其中似乎也寄托着草原民族的精神与情感。

牧民告诉我,狼虽然吃羊,却也能给羊群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好处。比如,羊被狼咬过后,可以增加抗病能力,只要伤口愈合就很少得其他疾病。哪怕是狼冲进羊群扑一下,即使没有被咬着,羊一年之内都会一直处于警戒状态。实际上,狼扑杀的羊大多是老弱病残,而咬不到的羊则身强体壮,病少且增膘快,初冬出栏屠宰时肉质十分鲜美。

牧民还告诉我,草原一旦遭了大雪灾,冻死饿死牛羊遍地都是,不用人工清理,狼会全消灭掉,即使腐烂变坏的牲畜尸体都不会留下,把狼群称作草原上"清洁工"再合适不过了。

草原生态系统非常复杂,它是人工管理的畜牧系统与天然草地生态系统的耦合系统,牧民长期在这里生活,他们管理这个系统的办法非常有效,即人工调节与自然调节两种手段双管齐下。

自然调节,是要人们对天然草地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员进行保护,使其自然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比如爱护鸟,保护鸟,让鸟群食虫护草;保护蛇和鹰,让它们控制老鼠的数量,以减少对草场的危害。

长期生活实践,牧民深知牧草——黄羊——狼群三者之间存在一个精确的比例平衡。黄羊都是上百上千只的大群,一般采食边远草场。黄羊吃草刺激牧草生长,拉粪又撒尿,施肥改良土壤,推动植被顺向演替。但黄羊太多也会过度啃食草场,对畜牧业不利。草原上需要黄羊等草食野生动物,正像牧民说的那样:哪里有黄羊哪里牧草长势就好。但也不能太多,如何控制黄羊等草食野生动物呢?古代采取狩猎是一个办法,而利用狼群——这一自然调节机制——控制黄羊数量则更省力、更有效。

有人估算,20世纪40年代,每年来内蒙古草原过冬的黄羊大约有500万只。大群黄羊上千只,小群也有二三十只。据草原上的猎人讲:狼对大群黄羊捕杀,一般发生在夜间,狼群至少二三十只,有的甚至多达四五十只,场面颇为壮观。

狼扑杀家畜,有时即使不能拖走也要咬死,着实可恨,打狼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牧民告诉我,狼既不能捕杀得过少,但也不能过多,过少不利而过多有害。牧民有目的地狩猎就派上用场了,打老的不打小的,打残的不打壮的。当狼稀少时,不打也不干扰它,狼就不会害羊群,人与狼之间实现和平共处。草原上在游牧生产方式下饲养的畜群实际上处于半野生状态,家畜以苏鲁克(蒙古语:畜群)为单元组成,在人的管理下家畜群与野生动物处于既竞争又和谐的状态,其肉质与舍饲品种大不一样。吃放牧的牛羊肉长大的男子汉肌肉爆发力强大,各个都是摔跤好手就是这个道理。

《狼图腾》一书介绍牧民崇敬狼、保护狼以此来调节草原生态的事情是真实的,作者作为在草原上劳动锻炼过的知识青年,敢于对传统观念提出挑战,实在可敬可佩。在蒙古历史上,各部落都有自己的图腾崇拜,比如:熊图腾、鹿图腾、天鹅图腾、大树图腾等等,而对腾格里天神的崇拜从匈奴到蒙古,游牧民族一直传承着。

人工调节就是通过道德的、法律的以及民间约束、禁忌,制止人们破坏资源的行为,鼓励增殖再生资源,实现可持续利用。

草原牧民保护草场的规矩很多。比如,生产上采取四季轮牧,对于一片草场一个畜群一年只采食一次,草场不会出现过牧而退化。牲畜采食到的饲草都是营养丰富的新鲜牧草,不仅增膘快,肉质也鲜美。

在畜群管理上保留繁殖母畜、选育种公畜,而对需要淘汰的公畜进行阉割,既保证繁殖牲畜有良好的遗传性能,又能使畜群数量不致过多,保持与牧草再生资源大体平衡。

在生活上规定了不许挖草根,不许砍树,不许烧荒,不许污染水源等许多民间法礼要人们遵守。另外,轻便可移动的蒙古包对草场糟蹋最小,骑马、勒勒车对草场压力甚微,就连捡沙葱,采蘑菇也要吃多少捡多少,从不干使资源枯竭的事情。

而农村经济是由人工农田操作系统与人工饲养的家畜系统组成,农田是砍伐森林或开垦草原经多年经营使土壤熟化而形成,家畜家禽也是把驯化了的野生动物舍饲圈养获取畜产品的。这样,农田耕作和舍饲畜禽以人工调节为主,不需要像狼这样的肉食猛兽去执行自然调节的功能,控制草食野生动物的数量了。狼的自然调节作用下降,闯进村子咬猪吃羊甚至伤人成为一害,围打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

由于所处的生态条件不同、从事的生产方式不同,所形成的观念意识形态也必然不同。在激烈的生存竞争环境下的游牧民族喜欢动,崇尚力,尤其尽全力推动人力与自然力的结合。在文化上表现出热爱自由、平等,追求主体意识、竞争意识、拼搏意识。而定居从事农耕生产方式居民历史上形成的农耕文化,不尚力而赞研技术,创造文字发展文化。与前者相比,后者更安于现状,缺乏进取精神,在封闭的环境下培养起来的小农意识,保守的性格排斥异质文化,减缓了自身的发展速度。

草原文化与农耕文化各有所长,应该互相借鉴,切不可生搬硬套,否则就会适得其反。据20世纪50年代统计,内蒙古每年发生狼群伤害家畜5万头以上。政府号召"三打"(打狼、打草、打井)运动后,从1948年到1958年,全自治区共打狼97000只,使狼害损失率从1949年的1.1%下降到1958年的1.0%。狼害虽有所下降,但鼠害却随之而起。据统计,当时,内蒙古牧区鼠害面积2000万公顷,占全区草原总面积的22.7% ,仅伊金霍洛旗每年鼠害吃掉6000万公斤牧草,足够1万头牛一年的饲料。

"狼来了"是在汉文化影响的民间广为流传的故事,然而在牧区蒙古族文化中却不曾有这样的故事,反而把狼当成草原的保护神,有崇拜蒙古腾格里天神的传统,以及保护森林、草原、野生动物的习俗,如果把"狼来了"文化搬到草原牧区就一定把事情搞糟。

事实确实如此,在适合游牧业的草原地区,号召打井开湿地种草种饲料,结果只会导致地下水普遍下降牧草枯死,人工牧草比粮食还贵。在草原上大量捕鸟的结果,只能是蝗虫成灾。打狼抓鹰只会让老鼠失去天敌,鼠害泛滥。自然界里仍有许多奥秘我们还没有研究清楚,不深入实际长期观察,是不会获得真知的。在没有科学根据下,对自然采取轻率的行为,则迟早会受到自然的惩罚。

如今,对狼的这种敬畏的感情在游牧的蒙古族人身上还清晰可见,然而对于农区的蒙古族人来说却早已消失了,随着草原生产方式的转变,这种并非基因遗传的精神情感还能否一直遗传下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