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你会说纯蒙语吗?

现在我们同胞们到底有多少人能完整的说纯蒙语???真少见啊!平时我们同胞大部分都是都是一会儿汉语.一会儿蒙语的聊.尤其是八零后九零后更加的明显!我们身边到底有多少个同胞们能用纯蒙语聊天沟通啊???呼市作为内蒙古文化中心蒙族特多...尤其是各大学校附近.我因为业务关系常去师大.农大.内大.内艺这一片.蒙族还真不少.常在耳边响起那熟悉的母音.但当你在很投入的在聆听时候其中参杂的一两句汉语老是让你感觉有点怪怪的!现在很少能听到纯蒙语了!我们的母语渐渐的被我们在遗忘.被我们在忽略。马背民族蒙古族草原文化的重要部分之一.我们的母语.渐渐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褪色!今天上网QQ聊天碰见一个在上海生活多年的一个同胞.跟我是同乡!她跟我说她平均两三年回来一次内蒙古.每次回来很兴奋高兴的同时.最反感的是同胞们用那不标准的普通话在欢快的聊天!我感觉她好像再说我似的.有点不服气。跟她语音.她的纯蒙语外加标准的发音.让我感叹自愧不如啊!我问她:“你是不在上海认识同胞们多.经常用母语来交流”.她说:“不是.从内大毕业分配在上海的时候.带了很多蒙书.在想家的时候.大声的朗诵.或者的听听蒙语广播或看看蒙语频道.每次回去的时候首先买的东西就是蒙书.在家的蒙书可以多的可以摆地摊了.来上海快九年了.在这里认识同胞是很不容易的”。我听完这些话后许久无语!真是羞愧难当啊......想想自己平时就是她说的那样跟同胞们交流.想不起来自己到底有多久没看蒙书了.那时用蒙文写作文得过全校二等奖的我.现在恐怕写个普通的家信都很吃力吧.真是羞愧啊!我们该深思一下了吧同胞们???我们用母语交流也是在保护我们马背民族的非物质遗产啊!!!各位乃扎们说说你们经常也是跟我一样吗???我们该保护我们的母语.如果我们这样下去我们的下一代.到时候会用纯母语交流的恐怕没几个了.那到我们的孙辈呢???这是我们所有的同胞深思一下的问题啊!!!大家大胆的说说自己平时是怎么跟同胞们交流的???都谈谈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