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热比娅•卡德尔的英文自传《搏龙斗士》(Dragon Fighter)


热比亚出英文自传 促关注维族境遇

维吾尔族著名政治犯、穆斯林女商人热比娅•卡德尔的英文自传《搏龙斗士》(Dragon Fighter)近日在英美和全球同时出版发行,热比亚希望世人通过这本书能更多地了解维吾尔族人在支那的境遇。
2005年3月中旬,也就是在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访华前几天,热比娅在被支那政府突然以健康状况为由提早释放后抵达美国。
目前流亡美国华盛顿的热比亚认为,支那当局一定很后悔当初让她去美国。
英文自传
热比亚说:"我希望世上每人能通过这本书了解到我们的处境。"
她说,"当我向人们讲述我们维族的痛苦时,西方人有时会觉得这是虚构的,因为他们的自由是与生俱来的。"
她表示,当5个或10个人在战争中被打死了,人们会立刻会发现并表示同情。
热比亚声称:"但我们的情况完全不同。支那独裁政府在过去60年里系统地毁灭维吾尔族人,可国际社会并不了解我们的情况。"
流亡美国
1999年8月,当时在新疆的热比娅在给美国的丈夫寄送中文剪报资料之后被关押,她的丈夫是在美国从事新疆独立的活动分子。
2000年3月热比娅被支那当局判处8年有期徒刑,罪名是"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
2003年3月中旬,热比娅罕见地获支那当局减刑1年,并被提早释放,并随后抵达美国。
2006年5月,热比娅担任"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2006年11月,当选"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
支那当局指责热比亚从事"分裂主义"活动,并指控她鼓动以"恐怖主义"方式推进疆独。
法新社说,热比亚在自传中很少提及她的穆斯林身份,但她提到了维吾尔族的民间寓言故事。
热比亚在自传中谴责支那当局把9•11恐怖袭击事件作为镇压维吾尔族人的借口。
达赖写序
她还提到在支那监狱中接受爱国再教育的情节。狱方要求囚犯们不信任何宗教,并反复高声朗诵"我绝不从事分裂支那的活动"这句话多达50遍。
热比亚的自传《搏龙斗士》是在作家亚历山大•卡韦利斯的协助下完成的,并曾在2007年发行过德语版。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为热比亚刚刚出版的英文版自传《搏龙斗士》写了序。
热比亚希望这本书最终能够被翻译成中文出版。
热比亚说,当她离开支那的时候,支那官员希望她在流亡期间不要从事损害支那人的事情。热比亚称,她坚守了这个承诺。
热比亚写道:"我不是要反对支那人"。她说:"跟很多普通支那人一样,我抗争的目的是要争取一个民选政府,以及对人权毫不含糊的尊重。"

热比娅•卡德尔表示,她希望这本她自传能够协助世人了解维吾尔族人和新疆其它少数民族在中国的境况。她在有关这本书的出版声明中表示,当她向人们讲述维吾尔族人的痛苦时,许多西方人有时会觉得这些都是虚构的,因为他们的自由是与生俱来的,不会理解这一切。她说,中国独裁政府在过去60年里系统地毁灭维吾尔族人,但国际社会并不了解这些情况。

热比亚在自传中还谴责中国政府把美国受到9.11恐怖袭击作为镇压新疆维吾尔人的借口。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为热比亚自传的英文版写了序言。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就热比亚女士的自传采访了她。她就该书所想表达的主题做了这样的描述:

“我这本书是关于60年来中国共产党政府如何严酷对待生活在广大土耳其斯坦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乌兹别克族以及塔塔尔等当地民族的一本记录。这本书描述了中国政府虽然名义上给予东土耳其斯坦所谓自治的称号,但实际上并不给当地民众任何权利和自主权,并一再镇压当地老百姓希望获取人权和自治的要求。此外,东土耳其斯坦的当地民族还在文化教育、宗教和传统方面,遭受了严重的破坏。中国政府针对东土耳其斯坦多年来所采取的同化政策越来越强了。我想通过我本人的经历和所闻所见来向世人揭示东土耳其斯坦老百姓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所处的可悲状况。”

热比亚女士在自传中写道,她不是要反对中国人。她说,跟很多普通中国人一样,她抗争的目的是要争取一个民主选举出来的、尊重公民人权的政府。她说:

“我对任何一个民族或族群的人都不怀有敌对的态度。相反,我希望汉族人能早日获得真正的民主和自由。他们也能摆脱自己所遭受的各种苦难。虽然我在书中作为受压迫少数民族的一个的成员,着重谈到了维吾尔族人民的境遇和遭受的迫害,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对汉族老百姓怀有敌意。其实,从许多早年来东土耳其斯坦定居的汉族人中,许多人对维吾尔人是持尊重、友好态度的,我们与他们的关系一直是良好的。我的斗争目标是在为了维吾尔族人的自由和自主权作斗争的同时,我也会支持汉族人民为争取自己的人权和民主的斗争。我的书从来都不是针对汉族普通老百姓的。”

热比亚还表示,希望这本书最终能够被翻译成中文出版。

热比亚-卡德尔于1999年8月在中国新疆给旅居美国的丈夫寄送中文剪报资料之后,被中国警方拘捕关押。2000年3月她被以"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的罪名判处8年有期徒刑。2003年3月中旬,热比娅被提前释放。随后不久,她抵达了美国。

2006年5月,热比娅担任"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2006年11月,她当选"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她的自传《博龙斗士》2007年发行过德语版。中国政府指责热比亚在海外从事"分裂主义"活动,并指责她鼓动以"恐怖主义"方式推动新疆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