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加强“大蒙古文化区”建设的宣传指导

“大蒙古文化区”幅员辽阔,包括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东三省西部各市、承德市、张家口市、博尔塔拉州、巴音郭楞州、洒泉市、海西州以及一些散居在长城以南各省的蒙古族乡村;蒙古国;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图瓦共和国等地。

长期以来,由于国境线的阻隔、居住形式的分散和蒙古各部落受历朝历代以来的政治政策影响,蒙古各地文化的发展出现了差异性。一些边缘蒙古地区由于受到其他民族文化的影响而出现了文艺形式上的“汉化”“俄化”“藏化”“突厥化”等等问题。随着“蒙古精神”思想的深入,各地的蒙古族群众都有了“大蒙古”的概念,从蒙古国或俄罗斯的蒙古地区进口的音乐、舞蹈、电影等文艺形式深入人心,成为了繁荣国内蒙古族文化的一个亮点,使原本走“汉化”“藏化”“突厥化”路线的蒙古族文化得到了转机。要坚持市场导向,加强“蒙古精神”再教育,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在创新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用文艺形式加强各地蒙古族群众精神文明的建设,弘扬民族主旋律,在寻求文化犭虫立的同时不断增强主体民族意识,共同营造“大蒙古文化区”的和谐氛围。

在宣传上,要本着“大蒙古”的指导思想进行宣传,不能狭隘到只顾及国内,而对国外的情况置若罔闻。要做到能够使每一个蒙古族群众对HURD乐队、CAMETON乐队、萨仁图雅、阿茹娜等名人能够有基本的认识,会唱一两首蒙古国歌曲或国歌的更好;要懂得蒙古国国旗的含义和蒙古民族传统图案“索永布”的含义与发展历史;要知道“大蒙古文化区”各区域总统、总理、外交部长、自治区主席等等的名字;关注“大蒙古文化区”的时事新闻;了解“大蒙古文化区”的政权形式及外交策略;了解“大蒙古文化区”各区域的历史及发展里程;明确认识“大蒙古文化区”的中国地区蒙古族目前的现状和出路。

从事艺术创作的蒙古人,在进行蒙古文艺的创作过程中,例如从事音乐创作等工作的蒙古人,应当重视蒙古族文化“差异化”这个问题。对于一些不了解蒙古文化的外族人,我们应该拿出我们原汁原味的蒙古族作品而不应该追求创作有差异性的个别地区的“半蒙古式”作品,艺术创作的素材与灵感取材于生活和心灵上的触动。因此,艺术创作者或文艺工作者更要加强学习“蒙古精神”,接受蒙古文化的熏陶。对于差异地区的蒙古文化要加以保护和创新,例如鄂尔多斯民歌、科尔沁民歌、锡林郭勒民歌等,但在对这些民歌的创新保护过程中应该追求蒙古化的发展方向而非越走越异化的发展路线,在配乐演唱形式等方面尤其要多注意。在从事创作新作品的工作中,应当以蒙古整体民族风格为基准旋律,不鼓励创作有差异风格地区的艺术形式和特色歌曲。

在团结各地蒙古族群众这个问题上,对于历史上一些问题的争论与分歧要本着客观的态度去面对,停止分歧,求同存异!共同树立蒙古民族主体意识。在与其他民族的交流过程中始终坚定不移的坚持弘扬蒙古文化,蒙古民族和突厥民族、通古斯民族、斯拉夫民族同为北亚地区的重要民族,要加强与各方的文化交流,共同繁荣北方文化。在“大蒙古文化区”内中国地区进行文化宣传的蒙古人要深入学习“蒙古精神”,为“大蒙古文化区”的文化繁荣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