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蒙古总统承认大选失利


BBC
蒙古总统大选由民主党和人民革命党候选人角逐。
蒙古现任总统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承认在总统大选中败给反对党民主党候选人额勒贝格道尔吉。

民主党此前已经根据非官方统计声称赢得总统大选胜利,不过当时执政的人民革命党一度拒绝承认失败。

蒙古总选举委员会秘书长表示,目前点票工作尚未结束。据估计,官方选举结果将在星期一(5月25日)晚间公布。

民主党主席阿勒坦呼亚格星期一清晨宣布该党候选人额勒贝格道尔吉赢得总统大选。

阿勒坦呼亚格引本党统计称,的得票数比现总统恩赫巴亚尔高3.5万票。

民主党在去年的国会选举后指责执政党操纵选举,引发激烈冲突,造成五人死亡,300人受伤。

蒙古警察和军队因此在这次总统大选中高度戒备,虽然至今没有发生任何暴力事件,但警方发言人表现警方和军方仍保持警惕。

额勒贝格道尔吉曾出任蒙古总理,他在竞选中呼吁反腐败和承诺为国家带来变革。他的主要选民基础是蒙古的城市居民,特别是乌兰巴托人。

乌兰巴托的选民人数占蒙古选民总数的一半以上。

而来自人民革命党的恩赫巴亚尔则以农村选民作为自己的基础,并承诺维持国家团结、法制和政府补贴。

人民革命党的前身是蒙古前执政党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