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台湾举办“二00九年中枢致祭成陵大典”


92岁的包克(主祭牌后献香者),身穿蒙族的民族服装担任主祭。

台北四月十六日电:台湾官方每年举办的“中枢致祭成陵大典”十六日在台北举行。台湾领导人马英九特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高思博主祭。

“二00九年中枢致祭成陵大典”会场设在台北市福华饭店地下二楼福华一区。祭坛上陈放有成吉思汗的画像,摆放有鲜花、水果和糕点,点燃供烛。仪式遵循古礼。

  上午十时,大典开始。台湾领导人马英九特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高思博主祭。台北市国乐团演奏乐曲《万寿无疆》。身穿长袍马褂的高思博,依序向成吉思汗像献香、献花、献爵(献酒)、献帛(献哈达)。司仪宣读祭文:“马英九特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高思博敬以香花清酌之仪致祭于元太祖成吉思汗之灵曰:‘维汗休烈,雄才大略。天挺英明,龙兴溯漠......礼仪孔修,有芘其芳。神之格思,德音不忘。’”

  高思博与五院代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召集委员、“监察院”内政及少数民族委员会召集人、各部会代表向成吉思汗像三鞠躬。乐团再次奏乐。

  官方的大典结束后,在台湾的蒙族同胞举行乡亲们的“圣祖成吉思汗大祭典礼”。原籍哲里木盟、曾担任“蒙藏委员会”参事、现年九十二岁的包克老人,身穿蒙族的民族服装担任主祭。蒙族同胞纷纷将蓝色哈达敬献于祭坛。

92岁的包克(带帽者),身穿蒙族的民族服装担任主祭。

  著名蒙族女作家席慕容从淡水赶来参加大祭典礼。她对本社记者说:“每年只要我在台湾,都要参加这个典礼。这是乡亲们的大祭典礼。”

  宪兵退役少将多长友告诉本社记者:“我的原籍是呼伦贝尔盟。我们有同乡会,也有蒙族文化协会,经常举办活动。用乡音交谈,很亲切。”

  台湾“蒙藏委员会”蒙事处海中雄处长的蒙族名字是“巴图尔”。他向本社记者介绍说:“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一日,蒙族同胞都要举行纪念成吉思汗的祭典。一九四一年十月,时任‘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先生前往甘肃视察,曾代表蒋介石先生前往成吉思汗陵寝致祭,这是中枢致祭成陵的开始。自一九四九年到台湾后,我们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一日例由中枢举行致祭成陵大典。”

  据海中雄处长介绍,目前台湾有蒙古族四百余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