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放垦之前的内蒙古草原

内蒙古草原是世界亚寒带地区三大草原之一,面积有13亿亩。放垦之前的内蒙古草原,尽管有些地方,由于自然的或人为因素有些沙化迹象,然而从整体上看,依然是山川秀美、森林茂密、水丰草茂、百兽出没、鸟语花香之地,是适宜马牛羊驼生长的天然牧场。这13亿亩草原,尽管有典型草原、草甸草原、干旱草原、荒漠草原之别,但放垦前的草原,自然环境大体上说还是比较好的。年降雨量,从西往东200--500毫米,雨量是适度的。无霜期从东往西100—150天左右。温度适宜,风力不大,日照充足,最适宜上千种豆科和禾本科牧草的生长,为各种食草动物提供了充足的营养丰富的饲草。自然生态保持着良性循环,是风和日丽、草木芳菲,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好牧场。

到明代,尽管由于明廷与蒙古诸部常年用兵,致使内蒙古中南部一带兵连祸结,明代统治者的“烧荒”,更使大片森林草原化为焦土,明人哀叹:“昔之河套一寸一金,今之河套黄沙漠漠”,反映了内蒙古河套地区的沙化情况。尽管如此,内蒙古生态状况还是较好的。只是到了清代咸、同、光三朝,随着内蒙古的全面放垦,人口骤增,滥垦滥牧滥伐滥樵,不合理的超量利用自然资源,才使内蒙古生态迅速恶化,到了非治理不可的严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