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我要找回我的母语

作者: xuyanzi89

所有的体育项目里我最喜欢游泳了,所以我还特意办了一张游泳卡经常去游泳,一般情况下游泳池里总是人很多的,每次去只是跳进去绕圈的游,游到圈数了走人,但是有一次天气比较冷整个泳池里人很少,可以自由的游来游去,很惬意哦!旁边有两个小姑娘和一个老人也在游泳,我绕圈的时候几次从他们身边经过,两个小姑娘穿着花花绿绿的泳装,老人戴着黑色的泳帽、帽边下露出银色的头发,老人身体匀称显得很有精神、正在教两个小姑娘游泳,其中一个始终抱着泳圈不放,另一个虽然动作不对但是胆子大,正在奋力的游着,我从哪里经过的时候,老人对那个两个小姑娘说“要向他这样的动作才对”,我听见了就停下来看他们,其中那个抱着游泳圈的小姑娘走过来对我说“你教我游泳行吗”?我说“可以啊,你是蒙古人吧”?他问“你怎么知道”,我说“看你的长相就能看出来!”哦!他说“那你呢”我说“我也是蒙古人”啊!他听到后高兴的跳起来,好像是看见了亲人,甚至拥抱了我一下,紧接着他用蒙古语和我说话!我愣在那里看着他尴尬的说“我不会说蒙古语,我们的语言早就丧失了”通常我这样解释、大部分人都能理解,但是那女孩却说“那你那是蒙古人啊,不会说蒙语怎么能说你是蒙古人呢。”我说“很多蒙古人现在都不会说蒙古语了,因为环境的原因!”她说“那怎么行呢,蒙古人不会说蒙古语还能叫蒙古人,我们才是真的蒙古人会说们古语”说完他的热情也没了,和那姑娘老人走了!我愣在哪里,感觉到水好冷啊!

是啊不会说蒙古语的人还能是蒙古人么,不管你有什么样的理由!如果有一天全蒙古都不会说蒙古语了,谁还敢说我们是蒙古人!从那一刻开始,从离开那游泳池开始我心里下定决心“我要找回我的母语”!!!

真是心想事成啊!很快我就找到了蒙语的培训班!班上有两个蒙语老师,一个是男的教口语,一个是女的教书写、和课本,这个课本是套老的教材,很不适用但是也就将就的用吧,我很佩服这两位老师,我的女老师是一位研究生毕业而且考住公务员的人,虽然他在这里教授蒙语还有其他的原因,但是他能抛弃了优厚的公务员条件,在这给我们这些从来没有蒙语基础的学生教授蒙语,还是出于对蒙古文化的热爱啊!还有我的我的男老师,他也是一位研究生啊,他给我们教授蒙语口语,还给我们讲授蒙古的文化历史,最主要的是他教我们唱蒙古歌,当他给我们第一次唱《我的父亲是牧民》的时候眼角含着泪,那时候我知道他有多爱蒙古!

学蒙古语我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人和我说话!每天学的单词和句子,不能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只有自己问自己,在脑子里好像有两个人在说话,有时候我怀疑真的在我身上有两个人,一个在问一个在回答!但是效果并不好啊,因为我都不知道自己回答的是否对啊,还有我觉得时间长了我不会精神分裂吧!一定要找一个我日常的老师啊!

真的让我找到一个这样的人,他叫宝音、是我的同事、他这个人个性直爽,有一次和领导谈话,领导说“你的汉话说的不标准。”他说“我说汉话是在说外语,因为我的母语是蒙古语,就像你说英语一样,你给我说一句英语我看标准不?”领导无言,他对蒙古的热爱超出了别人的想象,他娶了其他民族的老婆,但是他和他老婆孩子的交流只用蒙语,不管他们是否能听懂,现在他们全家都能用蒙语无碍的交流,他就是我的日常的蒙语老师,我经常找他,为得就是很快的学会蒙古语,我想我就要找回我的母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