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内蒙古的蒙古人被汉化的很严重!


把内蒙古大概的分为东部和西部,以赤峰为为中间的话,从赤峰的克旗往西蒙古风情保留的还是很好的那里的蒙古族还是以牧为主的,西林过勒那边都还是过着游牧生活~~~土地宽广,人口少,游牧生活,但是正因如此西部比较落后也比较粗鲁。东部就是说从那往东的内蒙地区,要是看地图就会知道这里的人口很多,其中的汉人更多所以蒙族被汉化的严重,口音,语言都夹杂着汉语不是很纯正,而且东部蒙族也是种地过日子~~~~
通辽和兴安的蒙古人很多蒙语不纯正,赤峰的部分还可以,俄而多撕蒙语也很纯正,至于包头已经没有蒙族了,蒙古学校都没有了,区外的有些地方也有蒙古学校,例如新疆(他们的蒙语很难懂),吉林(他们基本和通辽差不多)
总之在内蒙古汉人大大的多于内蒙的蒙古人~~~
————————————————————————————————————
民族不能用语言来划分,会讲蒙语的蒙古族和不会讲蒙语的蒙古族同样都是蒙古族,不能说一个不会说蒙语的蒙古族就不是蒙古族了,台湾的席慕蓉是"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作者,她也是蒙古族,但是不会讲蒙语,但她对兰色的蒙古高原充满了深情,但我们不能说她不是蒙古族.

这里人们要说的是如何从血统和文化上来保护一个民族,并没有用血统纯正与否,是否会蒙语来判断一个人是不是蒙古族。而你却武断的说“民族不能用语言来划分”,甚至以前在对一句“有很多蒙古人的血统甚至连百分之一都不到了”的忧虑民族未来的话,不看下文要说明什么就扣以“纳碎理论”的帽子。

席慕蓉在她的歌词和诗作里不也是同样表达着对自己民族文化的向往和因“不能用母语来诉说”而感到忧伤吗。我们并不是说要以血统和语言来判断是不是蒙古人,但我要告诉你的是,作为一个民族,如果既没有了纯正的血统,又失去了自己的语言文化,那这还算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吗?现在很多蒙古人在强势民族的旋涡中,已经是血统不纯语言不会了,而户口和身份证上所标注的蒙古族也只不过是个符号而已,而这种将来可能会比现在要多得多的符号型的蒙古人,也只不过是为政府的所谓民族政策做点缀而已。如此发展下去,蒙古民族的未来难道不另每个具有民族责任感的蒙古人担忧吗?这种担忧是非蒙古人和一些已经被汉化的蒙古人(如我的后代)所不会理解的。

是啊,每一个热爱蒙古的人,当然这里包括已经汉化但是像席慕容那样的蒙古人,或者只有百分之一蒙古血统,但热爱蒙古的人,都对我们名族现状有着很深的担忧!

这种情况我也很担忧,我的孩子也不会蒙语了!因为我就娶了汉族老婆,我希望我们作父母的要教育孩子们最好找蒙族对象。再就是要求政府各地办的蒙校加授蒙语,因为现在蒙校汉授的蒙族学生也不学蒙语了!这种情况很危险啊,多年以后,蒙语只成了少数派的研究课题了,成了古语了。另外蒙古国的新蒙文也不好,想办法恢复到我们的竖写蒙文,内蒙外蒙的同胞们一致努力,让我们的语言文化世代传扬,也许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还会有扬眉吐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