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蒙古总统选举反对派蒙古民主党获胜


蒙古反对党民主党在蒙古总统选举中获胜,目前的执政党蒙古人民革命党承认败选。选举官员预计将于星期一晚些时候公布正式结果。执政的蒙古人民革命党已经承认,此次总统选举公正,而且反对党候选人、前总理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赢得了大选。在星期天晚间投票站关闭的时候,没有收到发生暴力活动的报导。蒙古去年的议会选举结束后有暴力事件发生。去年7月,有5人死于首都乌兰巴托。当时,投票舞弊的指控引发数千人的骚乱。大约50名国际观察员监督了蒙古星期天的选举。300多个投票站都安装了摄像机。

  在大选前的民意调查显示,蒙古现任总统恩赫巴亚尔(Nambariin Enkhbayar)受到额勒贝格道尔吉(Tsakhiagiin Elbegdorj)的严峻挑战。曾两度出任总理的额勒贝格道尔吉则倡导变革和反腐败。

蒙古国1992年实行议会制以来第五次总统选举投票今天举行,投票时间从7时开始至22时结束。美国、俄罗斯、匈牙利、加拿大、荷兰、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50多名观察员将对选举进行监督。 根据蒙古总统选举等相关法律,蒙古选举总委员会将于5日内公布选举结果。蒙古国现有人口270万,其中符合选举的选民人数为159.7万人。
据国际观察员说,整个选举过程中没有发生大的突发性事件。近160万选民被号召踊跃参加投票。选民将在现任国家总统-人民革命党政治家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和前总理,民主党政治家额勒贝格道尔吉之间作出选择。

尽管蒙古总统不具有实权,只有像徵性的权力,但执政党"蒙古人民革命党"(MPRP)和反对党"民主党"仍然進入激烈的选战。虽然有政治分析家认为,恩赫巴亚尔可望胜选。

蒙古国1992年实行议会制以来第五次总统选举投票今天举行,投票时间从7时开始至22时结束。美国、俄罗斯、匈牙利、加拿大、荷兰、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50多名观察员将对选举进行监督。根据蒙古总统选举等相关法律,蒙古选举总委员会将于5日内公布选举结果。蒙古国现有人口270万,其中符合选举的选民人数为159.7万人。

  2008年6月,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举行换届选举,蒙古人民革命党(人革党)、民主党、公民意志党、绿党等党派在议会中拥有席位,有权提名本届总统选举候选人。本届总统选举将由人革党提名的现任总统恩赫巴亚尔和民主党提名、蒙古公民意志党和蒙古绿党支持的额勒贝格道尔吉两名候选人之间展开竞选的。

  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蒙古国现任总统,1958年生于乌兰巴托市,1980年毕业于莫斯科高尔基文学院,后又去英国利兹大学留学,文学和文艺作品翻译专业。1992年当选蒙古大呼拉尔委员,并被任命为政府文化部长,2000年任为总理,2004年当选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议长),2005年当选总统。恩赫巴亚尔在人革党内曾担任重要职务,历任党的领导委员会成员(相当于政治局委员)、党的总书记、党主席等职务。

  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委员(议员)、蒙古国前总理、蒙古民主党前主席,1963年生于科布多省,1981年毕业于额尔登特十年制第一中学,1988年毕业于乌克兰利沃夫军事学院军事记者专业,2002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额勒贝格道尔吉曾三次当选议员,两次担任蒙古国总理。2006年额勒贝格道尔吉担任蒙古民主党主席,2008年辞去该党主席职务。

民意调查显示,由于贫困和官员腐败的问题使选民较有意愿投给额勒贝格道尔吉,选举调查机构Sant Maral Foundation负责人苏马堤(Luvsandendev Sumati)表示,4月下旬的民意调查显示,百分之三十七的选民赞成投给反对党候选人,而有百分之三十六会投票给现任总统恩赫巴亚尔。

在选举前七天,是禁止進行民意调查的。但苏马堤说,有迹象表明原本较拥护威权政党"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选民却有倾向投给额勒贝格道尔吉的趋势,包括大部分属于遊牧民族的人口。

在反对党最后几小时的竞选活动中,居民们在乌兰巴托郊区迎接额勒贝格道尔吉,并大声呼喊着他的口号"改变"。

今年七十岁的退休遊牧人瑞福佳(Sanjmyataviin Ravjaa)表示,解决贫困问题的能力是候选人胜选的关键,他说:"蒙古人民贫穷的问题必须解决,蒙古的财富与资源需要良好的分配与共享。"

选举调查机构负责人苏马堤也认为,这次选民的投票率有可能会影响选举结果,投票率越高,对反对党候选人额勒贝格道尔吉较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