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只有脑子进水的人才会相信草原的沙漠化是放牧造成的!

1. 而这个答安在不是草原生活过的人看来是肯定的,而那些时代生活在草原上的游牧人来说这个答案是否真的如学者们所说呢?“游牧”这个名次在很早的时候就出现在了历史的台词里,那么问题在于,世代以游牧方式从事草原畜牧业的蒙古人为什么在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l0年左右的短暂时段内把自己赖以生存的优美草场践踏成现在。

这个样子?难道游人对草原环境的丰富知识和富有生态内涵的优秀传统,在l0余年前突然丧失殆尽?而在比邻的蒙古国相比内蒙古草原的荒漠化更为严重,其根源更为复杂。官方媒体和学术界一些人认为超载过牧是造成荒漠化的首要原因。那么为什么就会在短短的100年内蒙古很多风吹草地现牛羊的地方变成了今天的一番景象?

2.历史记载:(1)直到西汉初期,除了最西部的额济纳、阿拉善地区外,内蒙古的其他地区大概还没沙漠;汉王朝对鄂尔多斯和河套地区的占领及向这些地区的大量移民以及持续多年的大规模开垦,使草原的自然生态环境开始发生局部恶化,鄂尔多斯地区的沙丘大约是在东汉时期陆续出现的。由于从东汉末期至唐朝初期的四个多世纪里草原的主宰权回到游牧民族,草原获得了休养生息的时间,业已出现的沙丘没有扩展,被称为“大碛”的沙丘,也仅是当今库布齐沙漠的雏形。20世纪之前的众多世纪里没有出现类似于目前的严重荒化,其原因只是在于游牧与农耕民族对草原的所有大体上保持了轮流坐庄的格局,其中农耕民族统治时期对偏远草原又鞭长莫及,未能在那里开荒垦殖。

(2)内蒙古草原的大面积荒漠化出现自清末推行“新政”至20世纪末为止的一百多年期间,其性质是垦殖型荒漠化。导致垦殖型荒漠化的直接原因是沿袭了“重农轻牧”的产业选择,而产业选择错误的文化根源是以农耕文化作为了草原地区的主导文化,从而致使最适应草原地区的游牧文化逐渐衰落,造成了蒙古民族传统文化在大部分草原地区的长期断裂。

(3)1947年内蒙古自治成立至今曾经历过四次垦荒高潮特别是80年代后期至今的第四次垦荒高潮不但在规模上、程度上都超过了前三次而且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单一、无序、无任何保护措施个人和集团行为,发现问题也很难控制。大规模的开荒使得土壤养分大量的流失,土地贫瘠,随之而来的是荒漠化(这是关键)。

3.(1)内蒙古在历史上是林术茂密的地方.素自“绿色宝库”之称 据统计。50年来,内蒙古工生产木材12000万立方米,平均每年240万立方米。大量的木材砍伐,虽然给国家经济建设作出重大的贡献但是几亿亩林木被砍伐。

(2)乱挖滥采植被也是加快荒谟化的一个因素大量挖药材、搂发菜。对植被造成极为严重的破坏。目前,在锡盟仅搂发菜就破坏草原l0万公顷,其中2O万公顷严重沙化。

4.当地牧民反映,在草原上发展工业项目对草原带来的破坏和污染还是较为严重的。西乌珠穆沁旗白音华镇额尔登宝力格嘎查任建军、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哈那乌拉嘎查宝日哈木拉等牧民告诉记者,煤田开采对牧民的生产、生活影响很大,机器的轰鸣声吵得人晚上睡不着觉,家里锅碗瓢盆每天都能落上一层煤灰尘。更令人担忧的是,牲畜吃了被煤灰尘污染的草后,患上发烧、拉稀、咳喘、眼睛流泪等各种怪病,导致不少牛羊死亡。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