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蒙古国面临的最大威胁:对民主的各种挑战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近日召开研讨会, 讨论与中国相邻的蒙古国民主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挑战。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蒙古二十年前的1990年举行首次民主选举,由共产主义制度转型为宪政民主制度。与会专家认为,蒙古管理自身丰富自然资源不善的问题不容忽视。参加研讨会的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的国家安全顾问、曾任台北乌兰巴托经济代表处代表的巴奇美女士表示, 为了打击日益猖獗的腐败,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极力推动蒙古国的司法改革:

“对民主的各种挑战,对良好国家治理的各种挑战是蒙古国家安全面临的最大挑战, 因为我们认识到民主对蒙古国十分重要, 只有民主才能保持蒙古的稳定。”

近年来,经济像邻国中国一样发展迅速的蒙古,未来几年可能增速超过中国,2013年将达到每年增长15%的水平。

与会的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顾问、目前担任美国首都华盛顿智库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的迈克尔-格林表示,蒙古如何利用好日益增长的财富决定着蒙古作为一个国家是否成功:

“蒙古必须在投资和使用投资所得方面富有谋略,确保投资分散化,有步骤地发展制造或其它经济领域。”

格林进而表示,蒙古对民主的发展和坚信为亚州地区其它国家树立了一个典范, 这在目前两个大的邻国中国和俄罗斯的民主发展过程倒退的时候尤为重要。

说到中国,与会的美国蒙古问题专家阿莉西娅•坎皮女士表示,中国经济比重在蒙古越来越大值得关注:

“最近,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发展对来自蒙古的原材物料,如毛料、肉类和矿产, 都显现有增无减的需求。”

数据显示,中蒙两国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近24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11年成为蒙古的最大贸易伙伴国,连续第十二年成为蒙古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中国目前每个月估计向蒙古购买多达2200万公吨的煤炭。坎皮女士表示, 越来越多的蒙古人开始担心中国将控制蒙古的经济:

“历史原因和中国在蒙古经济中越来越大的经济份额已经使许多人担心蒙古将来会‘中国化’,就像内蒙古已经发生的,失去自己的语言和主权国家的地位。”

蒙古虽然有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国土但人口仅仅只有250万。 现在,大约有15000到40000中国工人在蒙古合法或非法打工。坎皮女士表示, 随着中国对蒙古丰富矿产资源需求变得越来越大时,中国工人在蒙古的数量也会增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ong-11132010010434.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