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内蒙古青年革命党与海拉尔苏维埃政府

1927年“4·12”反革命政变后,革命遭到一定的挫折。在第三国际指导下,以留苏和留蒙古学生为主,白海峰、朱实夫为主要创始人,组建了内蒙古青年革命党,成为第三国际一个支部。郭道甫、福明泰加入了这个组织,并且成为主要负责人之一。

1928年7月9日,郭道甫、福明泰召开了一次会议,组织了一千多人,发动了呼伦贝尔历史上第三次自治运动。骑兵团袭击了乌奴尔车站、嵯岗车站。苏联调动军队到中苏边境表示支持,蒙古直接出兵帮助郭道甫的骑兵团。终因计划失误和苏蒙配合不利,没有能攻占海拉尔。失败后退到哈尔哈河右岸整备,待机反攻。由于主要领导人在承德突然负伤,起义军人心浮动,分成了主战与主合两派,最后导致甘珠尔庙两派自相冲突。郭道甫接受了张学良的调停,副都统衙门接受了郭道甫提出的条件,双方议和。主战派被东北军击败,呼伦贝尔自治运动宣告失败。

1929年因为中东路事件而发生的中苏边境军事冲突,以东北军失败而告终。11月25日东北军退出海拉尔。苏联红军骑兵800余名,于12月14日晚开进海拉尔,压迫蒙古保卫团后撤。副都统衙门和呼伦县政府也后撤至兴安岭和雅鲁县。内蒙古青年革命党于15日晨4时率2000余人开进海拉尔。在苏联红军支持下宣布建立“海拉尔苏维埃政府”。这个政权也称之为“索伦共和国”,也称“海拉尔蒙古共和国”。政府委员会由7人组成,福明泰任主任委员,其中委员有苏联2人,蒙古1人,内蒙4人。下设4个部,即政务部、外交部、军事部、财政部。

这个政权只存在几十天,随着中苏纠纷问题的解决而烟消云散。
1930年1月3日,苏联红军退出海拉尔,“海拉尔苏维埃政府”自动取消。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