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满族的语言面临严重生存危机,蒙语、维吾尔语等其它中国少数民族的语言也在走向式微

满族是中国第二大少数民族,然而满族的语言—满语却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清朝统治者在三百余年间对于保存中国传统文化居功厥伟,满族文化则是中华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多部清宫戏在中国被拍成电视连续剧并长期受到追捧,正反映了人们对这一事实的认知。

满族现在的人口已经超过千万,但是据北京社会科学院满族研究所所长赵志强所说,“仍在使用满语的,仅是东北农村个别村庄的少数老人”。

美国约克学院教授周泽浩表示,满语是研究清代历史、延续满族文化不可或缺的工具。

“满文以前在满清的时候很多所谓绝密文件有时候光用满文写的,就是在康雍前的时候。内部绝密文件都是满文写的。这是满文的一个特点。另外,起码官僚系统里面它是用双语制的,什么重要文件都是由满文和汉文各一套。满文的话,第一它对了解满清历史、清朝历史,这是绝对必要条件,而不是可有可无的。有一部历史如果是光用满文写的话就更重要了;另外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因为满清它是个帝国,对朝鲜高丽文化的影响、对蒙古的影响、对维吾尔族的影响、整个地区就是一个满清帝国。所以,它的文化消失也不光是本身一个满族的问题,而且整个一个满族帝国的势力范围的文化地区都要消失的一种可能。所以,影响非常大。”

周教授说,中国政府有责任抢救、扶持满语。

“语言的扶持政府是有责任的。如果政府有些事情要做的话,这个就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说起码从研究历史的角度也要保存一些满文的人才、一些材料、教授方法。不然的话,这个文化就断层了。政府如果能够花几十亿美金、几百亿美金搞世博、搞奥运、亚运啊,如果拨下一个小零头,如果能把满文的保护和传授能够保护起来,予以保护起来,研究下去的话,那就是功德无量。”

周教授说,蒙语、维吾尔语等其它中国少数民族的语言也在走向式微。

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大学荣誉退休教授朱永德则表示,在全球化的时代,满语等少数民族的语言只有“在闭塞的环境里”才能够得以保存。

“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是个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时代。你要再去维持这种个别少数民族的语言,你要想维持它、保存它,只有在很闭塞的环境。要以我个人的感觉,这个可怜不足惜。大家朝向一个语言。你看中国小学生都学英文,学得很好。那你不要说满族人保持满族话了。我怕小孩子连保持普通话都保持不了。”

满族后裔孙太太说,一百年前的满清统治者相当重视汉学的弘扬,但却疏于满族文化的推行。
“就是说他们在当皇帝的时候都没有推行。现在当然就更难了。”

记者:“能不能这样说,就是满族的中国统治者他们非常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对自己民族的文化好像是保留的不够,能不能这样说?”
孙太太:“推行的不够吧。他们自己也练习满文。可是我都很少听他们说满文。”

约克学院的周教授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还说,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民族由于丢掉了自己的语言,结果出现了不可弥补的文化上的断层。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yuyan-11302010092001.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