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西藏作家唯色之博客推特邮箱均遭攻击(组图)

西藏女作家唯色的博客、推特及Gmail邮箱密码,星期二凌晨遭黑客攻击。博客被删除,推特页面被恶意更改。而学者认为,攻击者的背后可能是当局。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藏族女作家唯色继本月初在拉萨拒绝公安问话,家中网络服务被切断后,星期二凌晨,唯色的博客遭遇了“网络袭击”,推特及邮箱密码被盗。唯色的丈夫王力雄上午首先在推特发布消息说,无法导出数据库,密码已经被改了……,可能博客被删了。唯色发表的声明说:“我的博客、推特、Gmail的密码全被篡改了,我上不去我的博客、推特和Gmail了。我的推特被改了个人图像和主页面。”唯色当天告诉本台:“昨天晚上半夜才下线,那个时候都还好用,然后我还发了新的博客文章,更新了(内容)。今天上午的时候大概9点多,我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说我的博客上不去了,就是找不到了,然后我的推特也被人改了,页面都被改了,刚才我一上网,所有的密码都失效了。”


记者登陆唯色博客“看不见的西藏”,但网页无法正常显示,于是登陆唯色推特,显示页面背景被网络红人“芙蓉姐姐”的相片取代。唯色说:“我的推特,‘看不见的西藏’博客,新的信箱全都打不开了,因为毕竟密码都是不一样的。我的推特上换了芙蓉姐姐的头像,我能肯定这些事都是中国的这些人干的。”

记者:有没有挽救方法?
唯色:正在想办法。

消息在网络迅速传开,网友纷纷援手。网友佐拉表示,会协助他尝试恢复所有文章,旅居美国的何清涟姐女士则在推特上表示,给GOOGLE网站技术服务部门写信,说明故障情形,并要求帮助。唯色说,她的博客累积了两年来的文章,如果无法挽回,损失惨重。“我的博客,过去我都有备份,现在就是因为太疏忽了,我现在就担心博客分享,因为我的博客出过一次事,然后2008年5月份重新建的这个博客,到现在,积累的文章那就相当多了,然后回复、留言、讨论都非常好。”

本月上旬,到西藏拉萨探亲的唯色,在当地受到当局监视,家中互联网被切断,她外出也会被身份不明人士跟随。期间有一位自称公安的人致电要求和她会面,遭到拒绝。她相信个人电脑早被安装了“木马”程序。“在拉萨的时候我的电脑可能被他们装了木马。有很多东西他们掌握了吧,信息等等。今天早上凌晨发的一篇是我转帖的一个关于‘藏漂’在拉萨的记录。”

此次究竟何人所为,王力雄对记者说:“当然是不喜欢她的言论的人去做的事情了,但是到底是黑客个人行为,还是有组织的这些行为我们都无法清楚,因为这些都是网络下面的事情。当然她这个博客是好几年的积累,如果不给恢复的话,那里面所有的联络人也都丢失了。推特也是长时间建立的,大概有一万两千关注者,如果没有了的话也是个损失。”

这位藏族作家在网上发表文章,关注西藏的民主和自由。唯色在十月中旬获国际妇女传媒基金会颁发的“2010年度新闻勇气奖”,今年3月份获独立中文笔会颁发的“林昭纪念奖”,但两次都被当局拒绝出席颁奖典礼。

有学者与网友相信,这次黑客劫持事件,背后有官方因素。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认为,“官方一般情况下,都是先来软的或者就是先来硬的,一般就是软硬兼施。如果说软硬兼施都不行了,我就耍流氓,偷偷的搞破坏,让你觉得干扰太严重了,你受不了了。”

当晚九点半,在网友帮助下,唯色的推特密码找回,但博客和邮箱密码仍被篡改。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xizang-11232010101833.html

1 条评论 :

  1. 我在想要不要回国,我爱我的祖国,可是看到政府的嘴脸我就难受............面对一个没有灵魂的国家....我回去做什么????看看被机器摧毁的美丽山河吗???我儿时最美好的回忆再也找不到啦,美丽的小河已经被废弃物填平,雪山已经不见..............我的心在流血....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