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蒙古野马回归故乡

蒙古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国家之一。1993年,蒙古国正式加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该公约旨在保护濒临灭绝的植物和动物,最大限度地保护地球上的多种多样的生物资源,以造福于当代和子孙后代。为认真履行该公约,蒙古国开始实行清点和保护稀有动植物计划。该计划中的成功落实项目有,保护戈壁熊项目、养八种兰草项目等等。使野马重返故乡项目也是成功案例之一。

蒙古野马早在1879年由俄国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首次发现的,因此在西方国家,蒙古野马被称为普氏野马。遗憾的是从那个时候以来,野马数量不断下减,到了20世纪60年代,在蒙古南部戈壁滩上已不见野马踪迹。20世纪初期,有53匹普氏野马被捕获后带到欧洲。动物园对它们的人工饲养获得成功,使普氏野马避免了绝种的危险。目前约有1,500匹驯养蒙古野马,其中的一部分生活在加拿大、中国、德国和荷兰的大型自然保护区内,处于半野生状态,准备等时机成熟放归大自然。

为使蒙古野马重返故乡,回归自然,90年代初,我国专门成立了野马回归委员会,并同自然环境保护协会、科学院、蒙古马协会与荷兰野马保护基金会制订了蒙古野马重返故乡的计划。该计划的最终目的是将足够数量的普氏野马引进其位于蒙古和中国的安全的野生生境。根据蒙古自然环境保护协会和荷兰野马保护基金会签署的合同,在过去16年内,我国先后14次从欧洲引进了野马。因为野马回归故乡项目实施成功,目前蒙古野马数量都超过400匹,蒙古国成为了世界上拥有野马最多的国家。

野马回归故乡项目的投资者,荷兰野马保护基金会副主席英格保慢女士曾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过,其实野马回归故乡的项目早就开始了。到1973年,230多匹蒙古野马主要分布于世界50多个动物园里。1992年把第一批16匹蒙古野马运往蒙古进行野外放养,由于进展顺利,又把71匹蒙古野马送往蒙古的。现在蒙古野马分布在蒙古的胡斯泰岭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的面积达24000英亩。胡斯泰岭保护区,包括活命草原以及塔新草原上的野马数量一年比一年增多。正因为如此,2005年伦敦动物学会正式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提出申请,将蒙古野马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保护状态由原来的野外灭绝更改为濒危。

我国专家们称,如果生态环境稳定、不出现异常自然现象,在未来两年内,蒙古野马数量会增加到500匹。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