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伊儿汗国至教皇书

伊儿汗国至教皇书只留存5种(畏吾体蒙古文):《阿八哈赐教皇使节券》(1267年或1229年),藏于梵蒂岗教徒档案馆。《阿鲁浑汗至法国国王书》(1289年)、《完者都算断至美男子月非子普书》(1035年),藏于法国国家档案馆。《阿鲁浑汗至教皇书》(1290年),藏于梵蒂岗教会档案馆。《合赞至教皇书》(1302年),藏于梵蒂岗。

注:
伊儿汗国为蒙古帝国四汗国之一,其土地自阿母、印度两河以西,凡西方亚细亚一带地,统归管领,亦称伊兰王国。都城在玛拉固阿。第三次蒙古军西征始于1253年,忽必烈之弟旭烈兀攻陷历史名城巴格达,使昌盛一时的伊斯兰阿拔斯王朝彻底灭亡。成吉思汗之孙旭烈兀纵兵大掠七日,近百万居民被屠杀得所剩无几──所余的皆是有用的工匠,许多华丽的建筑和艺术珍品付之一炬。不久旭烈兀建立统治伊拉克、伊朗、阿富汗、两河流域和阿姆河西南地区一百多年的伊儿汗国。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