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1470年,黄金家族重新称霸欧亚草原

达延汗是蒙古帝国统治时间最长的大汗,从1470年到1543年整整73年。在1481年亲政之后,达延汗镇压了右翼土默特人、兀良哈人的叛乱。并从1497年到1505年间,他对从辽东到甘肃的明朝边境地区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攻击,使得汉明朝无法与卫拉特人联系。

元朝的结束,只是使蒙古帝国失去了中国的领土,而蒙古帝国依然存在。

1368年,元朝与辽、金、西夏等少数民族政权不同,末代皇帝元顺帝妥欢帖睦尔没有战死,而是率领着王族和所剩的军队撤退到了自己祖先曾经兴起的故地蒙古高原,完成了一次外来政权整体搬迁,全身而退的奇迹。这得归功于从成吉思汗开始的扩张,使得蒙古帝国幅员辽阔,汗国、部落林立,而元朝的版图只算蒙古帝国的一小部分。元朝的皇帝又是大蒙古帝国的大汗,对于蒙古各大汗国和部落享有宗主权。元朝的灭亡,只是使蒙古帝国失去了东亚临海的一小部分领土,而大蒙古帝国依然存在,并且一直维持到今天。

元顺帝的儿子爱猷识里达腊获悉父亲去世的消息后,便在哈拉和林继位,他将残元政权又维持了八年,并厉兵秣马希望着有朝一日重登中国皇位。1378年,其子脱古思帖木儿继位。

1399年,分布在叶尼塞河上游沿岸的乞儿吉斯部首领贵力赤取得了统治各部的霸权。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