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蒙古人和满族人 -- 谁将成为中国的犹太人?

一 满族
在美国,有这样一个少数族裔,其人均受教育程度远远高于其他族裔。他们在科技文化领域,金融领域,大众传媒领域,政治外交领域的影响力极大。甚至掌控了媒体的舆论导向。这就是犹太人。他们的精神纽带是犹太教和犹太人史,他们的精神祖国是以色列,他们的现实祖国是美国。他们具有强烈的双重爱国情结,并通过自身的努力把这两种爱国情结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美国与以色列的坚不可摧的同盟。

在中国也有一个少数族裔,其人均受教育程度高出汉族达12倍左右,完全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也就是说,在同样数量的人群里,如果汉人有100个大学生,他们却会有1200个。因此,他们在科技文化领域影响巨大,甚至具有控制媒体和舆论导向的丰厚实力。然而,中国并不是美国那样照搬西方式民主和自由的国家,所以,他们的潜在的巨大影响力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这个民族就是满族。他们的精神纽带是民族历史,比犹太人少了一项:宗教。他们的现实祖国是中国,也比犹太人少了一项:精神祖国以色列。因此,他们没有双重爱国情结,他们的祖国百分之百是中国。他们与汉族的矛盾和分歧仅限于对大清王朝的历史评价。去年,因为对清朝的评价不同,一个普通青年殴打了一位七旬学者,把这种矛盾和分歧显露得淋漓尽致。一方面,暴露出汉族在学术与媒体领域的相对脆弱,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满族作为少数族裔所面临的强大主流族裔的愤怒与蛮横。值得注意的是,对殴打阎崇年事件的反应,在汉族中形成了两种针锋相对的舆论。一方面是令高层学者们羞愧难当的异口同声的口诛笔伐,另一方面却是让底层网民们幸灾乐祸的此起彼伏的欢呼雀跃。我们不得不惊叹,在中国拼搏了几千年的士大夫文化与草寇文化,居然在现代西方科技的互联网上找到了新战场。一群会打字的陈胜吴广,不是坐到图书馆里勤学苦读,而是在网上满山遍野地呼喊:“凭什么不让我到百家讲坛主讲?”,翻译成古代汉语大概就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然而,随着中国社会法制的不断健全,随着社会主义民主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满族将来会做什么?满族将来能做什么?这只能让后人拭目以待了。“女真满万,天下无敌”这句辽人古训,从满族高于汉族近12倍的人口素质就可以看出。他们能把一千万人当一亿两千万人来用。另外,无论是对汉族还是对少数民族来说,将来的中国,是草寇夺权,还是士大夫掌政,将深刻影响每一个中国居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环境。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满族在汉族中的潜在盟友,只能是士大夫阶层。就像美国犹太人的盟友是学术文化界,财界金融界,政治外交领域里的精英阶层一样,满族只能期盼出现更多的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如果说已经不是“剿灭草寇”的时代了,那么至少得设法用理性来说服他们,用法制来压服他们。这意味着,中国能否建立起一个真正高度的文明社会。

二 蒙古人
中国蒙古族的双重爱国情结几乎尽人皆知。蒙古国是他们精神与心灵的神圣祖国,他们做梦都在期盼着蒙古国的繁荣与昌盛。来自蒙古国的任何一个哪怕是小小的喜讯,都回勾起他们发自心底的喜悦和自豪。当电视上出现蒙古选手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影像时,他们会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相反,有关蒙古国的任何负面消息,都回引发他们心灵深处的隐隐作痛。在别人津津乐道地贴出栖息在乌兰巴托地下热水管道上的流浪儿童的照片时,他们却会默默地对着照片而湿润了双眼。

但是,他们对于现实祖国中国的爱国热情,却经常遭到主流民族的伤害。美国人不会天天在网上叫嚣“颠覆并占领以色列”,而很多中国“网上草寇”却在永无休止地高喊“收复外蒙古”。蒙古国的任何负面消息,都被这些“草寇们”幸灾乐祸地无限夸大和广为传播。蒙古国的任何成就都被他们轻蔑地贬斥和恶意地歪曲。这就让人想到,即使中国和蒙古国不会成为像美国和以色列那样坚不可摧的盟友,至少这两个国家可以在民众舆论上变成友好邻邦。互相尊重对方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相为对方的成就喝彩。在这里,我们又一次看到“草寇文化”对国家和民族的伤害。对内,它破坏了族际团结;对外,它破坏了国际信赖。在英特网上,面对满山遍野并四处游击的激情草寇们,我们只能努力呼唤理性与法制,期盼汉族中能有更多理性而正义的人们勇敢地站出来,为了国家的利益,将这些人晓之以理,或绳之以法。

中国蒙古族所特有的双重爱国情结,还有待于建设性的结合,以便走向良性发展。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双赢”吧。这种双赢,既符合国家利益,也符合蒙古族民族利益,何乐而不为呢?

蒙古族的人均教育程度高出汉族很多,但远远低于满族。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最近几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们的人均教育水准的增长速度也大大高于汉族和全国平均。因此,我们正在急行军的路上,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民族将跻身于中国的高层,就像美国的犹太人一样。而且,蒙古人在政府机关担任官员的人均比例高于汉族和满族。有人说蒙古人爱当官,不是个好习惯,我却不这么认为。我们在政府里人越多,就越能影响政策的决定与走向。别忘了,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就是蒙古人的努力和汉人妥协的结果。将来,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捍卫蒙古民族的权益,取决于我们跻身政权领域和媒体领域的程度,取决于我们与汉人政治精英和文化精英合作的程度,也取决于我们与满族的合作程度。《狼图腾》作者姜戎,生态学家刘书润,“草原恋合唱团”的原北京知青们,这些理性而正义的汉人盟友越多越好。另外,对于满蒙两族的关系,历史已经过去,我们没必要揪住往日的恩怨情仇不放。我们要着眼民族的现实利益和未来利益。而满族强大的潜在能量,将是我们首选的同盟对象。满蒙两族之间,在可预见的未来,已经不存在互相伤害的可能性了。最喜欢泰戈尔的一句名言:“如果错过了太阳时你流泪,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了”。这句话就是对满蒙两族如何看待对方历史的启发。不要低头为昨日的太阳而流泪,我们需要抬头仰望今夜的群星。如果你会看星相,你就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命运-----满蒙联手团结汉族精英,共创一个理想的未来。这才是中国蒙古族要走的民族振兴之路,也是国家振兴之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