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蒙古长调是一种跨境文化

蒙古族长调民歌旋律悠长舒缓、意境开阔、声多词少、气息绵长,旋律极富装饰性。同时,蒙古族长调民歌也是一种跨境分布的文化。内蒙古自治区和蒙古国是蒙古族长调民歌最主要的文化分布区,内蒙古和蒙联合申遗成功,足以显现出蒙古族长调民歌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其不可估量的艺术性及世界性的价值。

2005年11月25日,内蒙古与蒙古国联合申报蒙古族长调民歌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成功。为履行内蒙古蒙两地区在联合申报文本中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做出的承诺,内蒙古蒙进行了两次联合会议。

在联合申报成功一周年,双方长调民歌联合保护协调指导委员会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双方代表和专家就长调民歌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交换了意见。标志着双方由联合申报阶段,全面转入为期10年的联合保护阶段。2007年8月,内蒙古、蒙古国蒙古族长调民歌联合保护协调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召开,双方文化主管部门签署了《蒙古族长调民歌联合田野调查协议》,会上商定了双方关于蒙古族长调民歌的联合田野调查协议。

在双方蒙古族长调民歌联合保护协调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两地专家分别于2008年在蒙古国、2009年在内蒙古境内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田野调查活动。联合田野调查组在蒙古国境内9个省33个苏木3个风格区,在内蒙古境内5个盟市16个旗县13个风格区,对500多名代表性艺人进行了采访,拍摄照片3万多张,录象资料200多小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