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星期日

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三国交界处的阿勒泰

阿勒泰山晨

阿勒泰位于新疆北部,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三国交界,每年从10月底开始有长达半年的冬天,处处被厚厚的白雪覆盖。

禾木村的清晨
 阿勒泰最著名的景点是喀纳斯湖,夏秋季节这里游客云集,可冬日里因大雪封山,鲜有人至。从阿勒泰市出发前往喀纳斯湖4个多小时的曲折路程中,触目所及那广阔的草原和连绵起伏的山脉已是一片洁白。
喀纳斯湖上的晨雾

距离喀纳斯湖80公里的禾木村,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俯瞰冬日里的禾木村。往下望去,禾木村里一排排耀眼的黄色木房全都变成了童话中可爱的白色小屋,镶嵌在雪地里,错落有致,尖屋顶上一层厚厚冰雪像是蛋糕上的奶油一般盖下来,突出的烟囱冒着白色的炊烟,一派宁静祥和。与白色的村庄相比,近处的树林及远处的大山呈现出灰色和棕色,日出的阳光洒下,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墨画。

手拿毛皮滑雪板的蒙古族图瓦人

阿勒泰地区聚居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多个民族,走进蒙古族图瓦人家中,长长的桌子上摆放了各种奶疙瘩、奶酪、奶茶等小吃,身着蒙古族服装的男主人弹奏起马头琴,女主人为我们放声歌唱;在室外雪场,雪地赛马、“姑娘追”、抢山羊、马拉爬犁赛,令人热血沸腾,哈萨克族人还穿上传统民族服装,拿出家中珍藏的毛皮滑雪板、手拿一根滑雪木杖来一场古老滑雪比赛,一个个当地特有的民族体育活动让我们目不暇接。

哈萨克族婚礼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