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蒙古国拜塔克山边境保卫战

拜塔克山(巴他克山)位置约在北纬45.3°,东经91.1°,海拔1500公尺左右。距离新疆奇台约200多公里,为迪化(乌鲁木齐市)、阿尔泰、哈密三区间的要隘。其北面为蒙古与新疆边界的阿尔泰山,西南临准噶尔盆地。从奇台北上青河、富蕴等县必须从这里经过。山的西面有大布逊,是个小市镇,为牧民的交易场所,在杨增新、金树仁时期,大布逊一带驻有军队,防备山北的哈萨克人袭击奇台等地。迄1940年阿尔泰山东部发生事变后,华军为了控制东部阿尔泰山并向青河、富蕴等地出兵,从奇台北山旁将军戈壁东部修了一条汽车路,直通喀喇同克,拜塔克山便是这条汽车路上的要站。1944年冬季哈萨克领袖乌斯满率部在阿尔泰地区袭击盛世才的军队后,很快就席卷富蕴、青河,并将拜塔克山的警察所捣毁。

拜塔克山东西长约30华里,南北宽约20华里,山上都是高大的原始森林,山坡是草地,山上山下都有泉水。气候变化很大,冬季积雪很厚,夏天晚间在山上也要穿皮袄。 自奇台至拜塔克山之间约200公里的地区,沿途都是茫茫的戈壁,除当地几户蒙古牧民及牛羊群以外没有什么人家。

1947年4月15日,哈萨克人领袖巴图尔·乌斯满退到拜塔克山附近后,由于他在阿尔泰哈萨克族中的号召力,归附于他者日渐增多,由原有的1000多人,增加到3000多人,吃的方面大成问题,电报不断拍,命省政府及新疆供应局(这个供应局是属于军事系统的)拨发粮食及其他物资运去。
  
巴图尔·乌斯满退到拜塔克山附近后,仍不断向青河一带进行游击,成为威胁阿尔泰盛世才统治的不可轻视的力量,所以伊犁方面对他仍深具戒心。

1947年6月2日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边防军派来代表两人(着普通便服,未着军服)到拜塔克山说国民党华军马希珍连部所驻的一带驻防侵犯了蒙古国领土。这地方是属于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要马连在48小时内退出,马连长请示的电报经过其师部军部的辗转,送到新疆警备总司令部已是几后几天的事了。

1947年,蒙古军队作战命令称:拜塔克山是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领土,被华军侵占,驱逐华军,巩固边防,是我们的神圣任务。

1947年6月5日黎明,蒙古人民共和国军队一加强营,附有炮兵一连,突然向马希珍连进行猛烈攻击,除炮兵集中火力轰击阵地外,并派有涂有红五星标志的飞机5架投弹轰炸和低飞扫射华军阵地,飞机还向乌斯满部驻地的大石头、乌龙布拉克一带投弹多枚。

蒙古人民共和国军对于6月6日进行了一天的调整和准备,7日晨8时,先以飞机在华军阵地上空侦察、投弹轰炸,与此同时,蒙古炮兵亦集中火力向华军阵地轰击,约一个多小时后,骑兵攻击。蒙古人民共和国军队的重机枪以炽盛的火力掩护其突击部队前进。

当蒙古人民共和国蒙军连续向华军进攻时,乌斯满率部参战,先在拜塔克山的北边山腰地带与蒙古人民共和国蒙军的骑兵部队激战。

7日一天的战斗是相当激烈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蒙军志在必得,所以攻势较5日那一天猛烈,曾几次突入华军阵地。

马希珍当晚以紧急电向其军长马呈祥(骑兵第五军军长)情况,称蒙古派5架飞机支持蒙军,并请求派兵增援。马呈祥6月6日清晨向宋希濂报告,宋决定增援, 将情形,分别电南京国防部及兰州西北行辕报告。

拜塔克山事件使得国民政府的外交部分别向苏联及蒙古人民共和国提出抗议,苏联政府于6月21日由其驻华大使馆参赞费德林递交华国外交部复文一件,否认苏联政府曾参与拜塔克山事件。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6月22日由其驻莫斯科公使以复文交国民党政府驻苏大使傅秉常,坚称拜塔克山系在蒙古共和国疆界之内,中国军队侵入蒙境,才引起军事冲突等语。

同时据合众社伦敦6月16日电:莫斯科电台广播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声明称:蒙古边防守军乃因华军越入蒙古境内,遂被迫在飞机掩护之下,加以击退。

该电台广播6月5日发布了事件的真相:中国军队一个分遣队,进犯蒙古人民共和国疆界,在梅尔丁戈尔河(译音)一带边境,布置16公里长的阵地,掘设壕沟,并于袭击蒙古边境哨兵时,调兵增援,蒙古边防军司令曾派人往见华军部队长,要求退出蒙古境内,但遭拒绝,使者并被其扣押,因此蒙古边防军遂被迫采取击退侵犯者的措施。边防军部队一营,在蒙古空军飞机数架掩护之下,迫使进犯者退出蒙古人民共和国。蒙古边防军在采取此项军事行动时,并未越入中国境内。华军撤退后,乃在6月9日在华军营地内发现蒙古军使及边防军士兵4人的尸体,身上皆有严刑拷打的伤痕。蒙古人民共和国已向华国政府提出强硬抗议,并保留要求华国政府严惩罪犯,及赔偿蒙古所受损失的权利。
  
蒋介石派国防部长白崇禧专程去新疆调查拜塔克山事件并视察驻新国军,想把这次事件更加扩大,以取得美国及国际上一切反苏势力的同情和支援。

6月8日蒙古人民共和国军击退华军进攻以后,战争并没有从此结束。在6月15日、17日、20日均继续有小规模的战争。

6月26、27日两日,蒙古人民共和国军又发动较大规模的进攻,蒙古飞机在华军阵地及其附近投弹甚多。这两天的战斗,较6月七、八两日战争的激烈程度,有过之无不及。

自6月5日发生冲突后,前前后后一共有过大小战斗20多次,一直到1948年9月以后才未再有战争。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塔斯社广播: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五日就六月五日发生之北塔山事件发表声明: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奉命声明:关于上述蒙古军队在苏联标帜飞机掩护下伸入中国领土之中央社报导及中国外交部官方发言人的声明,是全属谬误,并显系为了挑衅目的而捏造的。这些声明的谬误,可由下面事实见之。北塔克·波格达山脉(中国称北塔山)并非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咬定的是位于中国领土上,而是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上。至于六月五日在蒙古——新疆边境所发生的事件,其事实如下:中国军队越过蒙古人民共和国国界,在离国界的十五公里的塔歇尔图拉(白塔克、波格达山脉)东北的红即尔蒂克·哥尔河附近扎营,并开始挖掘及构筑工事,同时侵袭常驻该区的蒙古边疆哨岗。蒙古人民共和国边防司令部发觉中国军队非法侵占本国领土时,仍希望防止冲突,并考虑到现存于蒙古人民共和国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即派交涉员至中国军队指挥官处,要求他们完全撤出蒙古领土。中国指挥官不但拒绝这一合法要求,而且违反国际公认之惯例,中国方面竟将蒙古交涉员予以扣留。同时,中国军队继续深入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领土。鉴于此种情况,蒙古边防军被迫采取行动,以便驱逐侵犯军出国境。蒙古边防军当在几架蒙古飞机掩护下,将中国军队驱逐出境。在这一行动里,外蒙军队并未越界进入中国境内。在中国军队离开蒙古领土之后,六月九日,在他们设营的地方,发现蒙古交涉员的尸体。从尸体可以看出:蒙古交涉员是在受了酷刑之后被杀死的,手脚都给烧了,肚子也被扒开了。另外还捡到四个蒙古边防卫士的尸体,眼睛都给挖了。以上都是实际情况,而为中央社及中国外交部官方代表所故意歪曲,且意存挑拨者。中国军队强暴地侵入蒙古国界,并且违反公认之国际关系的原则,用野蛮手段杀害蒙古交涉员,已使蒙古人民无不义愤填胸。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向中国政府严重抗议,并保留权利要求中国政府严厉惩办侵入蒙古国境及惨杀蒙古交涉员和边防卫士的罪犯们,及要求赔偿蒙古军共和国因中国军队之挑衅行为而遭受之损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印的一本小册子名叫《北塔山风云》的连环画:国民党挑衅,美国驻迪化领事馆的指使的,一个名叫马克南的美国人是这一事件的重要策划人。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