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一百年绝唱《宾图王》


草原,流行一种叫做“胡仁乌力格尔”的演唱说书。图片上的乌力格尔老人手持的是马头琴,可我们那里的草原说书艺人,都是用四胡。传统段子里,有一个名为《宾图王》,据说,这首曲子已经传唱了百年了,说的就是辛亥年间的故事。

要说生养我们的地方啊,
是历史上留下美好的宾图旗。
要说发生危险战斗的地方啊,真可惜啦,我的王,
万人云集的北京城啊。

要说喝了使人成长的水和泉,
流向南方,可源头在琼古勒沟。
要说遭遇战斗的地方,真可惜啦,我的王,
众人云集的北京城啊。

宾图是个以前的旗名,全称科尔沁左翼前旗,民国时期撤销。因为旗主清初被封为“宾图郡王”,世袭罔替,所以俗称宾图旗或者宾图王旗。

宾图旗的地域,处于清代柳条边西,彰武台门和法库门外,大致在今天的辽宁省彰武县、法库县、康平县以及内蒙古科左后旗及库伦旗部分地方。著名的风景区大青沟,蒙语称“琼古勒高勒”,就是当年宾图旗地盘。

宾图旗的治所,说法不一,有说是后旗的伊和要鲁,有说是彰武的后新秋,还说在法库的沙金台等等不一。估计那时的宾图王府,也是搭帐篷和蒙古包为主,住一段时间,卷吧卷吧再换个地方,啥痕迹也不留。没有楼堂馆所,因此也就没有遗迹可考。比起现今的旗委政府大楼,岂止是寒酸。

手中攥着骟马的嚼子,
整齐地备好雕有花凤凰的马鞍。
仔细端详父亲的故乡宾图旗,真可惜啦,怎么会这样?
双眼饱含热泪啊。

手中攥有小骏马的嚼子,
整齐地备好雕有彩凤凰的马鞍。
回头顾盼母亲的故乡宾图旗,真可惜啦,怎么会这样?
双眼饱含热泪啊。

不过,宾图王在北京却有大宅院。清代北京大小胡同里,有不少的蒙古王府,其中就有宾图王府。论社会地位,宾图王是赏戴三眼花翎的御前大臣,位及郡王,是皇亲国戚,比各地督抚还要尊贵。远不是如今旗长书记能比得了的。

《宾图王》里所唱的,是第十三代宾图郡王棍楚克苏隆。宾图王少年受良好教育,通晓汉蒙满语,了解世界,崇拜孟子,思想新潮,是清末力行“新政”开明蒙古王公之一。1905年,18岁的宾图王世袭王位,他改革社会,发展教育,兴办实业,维护治安,并上书朝廷,提出“条陈自强办法”,制定“招垦蒙荒试办章程”等振兴蒙古地方的举措。他的“政绩”很受旗民百姓的欢迎,曾立碑歌颂他的功德。

上世纪初,辛亥革命的浪潮席卷中国,在北京的蒙古王公无一例外站在维护清廷,抵制共和。因为辛亥革命初期口号“驱除鞑虏”,让满蒙王公十分恐惧。在裕隆太后召集的几次是否退位御前会议上,宾图王和其他蒙古王公一样,反对清帝逊位。

我过去听过有人唱过《宾图王》,当然是偷偷唱的。听不懂问别人唱的啥意思?说是骂袁世凯的。心想袁世凯大坏蛋呀,骂袁世凯是好歌嘛,咋不让唱呢?原来,袁世凯借助革命势力,逼迫清廷退位,建立共和,按说是顺应潮流的大好事儿。可在蒙古王公眼里,袁世凯却是个“篡清”的逆贼。细想这也不奇怪,一是满清入主中国几百年,其实是邀请蒙古一同统治的。内蒙古东部的王公,都是清廷的近亲股肱;二是辛亥革命党的口号便是“驱除鞑虏”,直接针对满蒙上层皇亲和王公,自然引起恐慌。蒙古人怀念元朝,留恋清朝是自然的事情。

过去我们蒙古人著名的举动,
有过震撼金色世界和大地的历史啊。
自从元朝失去政权以来,真可惜啦,怎么会这样?
率直的广大蒙古人饱尝危难。

先前很多有功名的人走啦,
那是主宰大地和世界的历史啊。
自从元政权被摧毁以来,可惜啦,怎么会这样?
自己广大的蒙古同胞饱尝磨难。

纯朴的蒙古大众靠马群和牲畜才能富裕,
读了金甘珠尔经,内心能高兴吗?
自从牲畜般的袁世凯掌权之后,可惜,变成了这样,
十旗的王爷们众口一词。

我们广大的蒙古人要靠牛羊才能富足,
读了额尔德尼甘珠尔经,有什么可高兴的呢?
自从驴类一样的袁世凯篡权之后,可惜,变成了这样,
自己广大的蒙古同胞饱尝磨难。

1911年外蒙古宣布从满清王朝独立,建立“大蒙古国”,拥立哲布尊丹巴为皇帝,内蒙古各部震动。以袁世凯为首的民国政府和库伦集团争取内蒙古王公的斗争呈白热化。眼见清廷大势已去,内蒙古王公为了希望与外蒙古合并,有的希望高度自治,宾图王早已和库伦政府有接触联系,在北京和家乡积极策动各旗王公响应外蒙古独立。

西边是白音查干沙地呀,
西部六衙门英勇的郡王走了。
自从与虎一样的袁世凯开战以来,可惜,怎么会这样?
儿时的宾图旗故乡,喜欢住也是遥远的事情啦。

东边有密实的森林,
东六衙门的郡王英雄是有封号的啊。
自从与奸佞的盗贼袁世凯开战以来,可惜,怎么会这样?
哲里木聚集人的宾图旗故乡,留下来住是遥远的事情啦。

北边有石山做依靠,
一双金雉响亮的鸣叫。
自从与凶残盗贼袁世凯开战以来,可惜,怎么会这样?
可爱摇篮般的宾图旗,留下来住是遥远的事情啦。

南边有美丽的高山,
有风光秀丽充满故事和传说的琼古勒沟。
自从与盗贼袁世凯报仇雪恨开战以来,可惜,怎么会这样?
摇篮般的故乡宾图旗,留下来住是遥远的事情啦。

为了稳定内蒙古局面,拉拢宾图王,狗贼袁世凯以襄赞共和为名,晋升宾图王为亲王,并任命他为蒙藏院总裁,催促他赴京上任。可宾图王去意已决,带领亲信投奔库伦(今乌兰巴托),担任了哲佛王朝的副总理。在库伦政府里,宾图王比那些外喀尔喀王公和上层喇嘛更加有文化有见识,提出许多主张。但也遭到排挤。甚至有人说他是袁世凯派的间谍。

孔雀只是鸟中的一根毛,
坚定的英雄是我们蒙古的好男儿。
内外的蒙古人已经协调好了,可惜,怎么会这样?
遇到危难的宾图旗怎么没能得到拯救?

凤凰是鸟中之王啊,
嘎达梅林是我们蒙古人中的好汉。
内外的蒙古人已经团结起来了,可惜,怎么会这样?
困难中的宾图旗怎么没能得到拯救?

1915年4月,宾图王出席某大臣宴会后,回到寓所,忽然倒地,气绝身亡,年仅28岁。

宾图王运回故里埋葬,后来宾图王旗也被撤消,只有《宾图王》这首百年绝唱依然在这一带草原上流传。

钢和铁即使再硬,
在火力的烧灼下,又能坚持多久?
孤身的宾图王即便是再强的男儿,可惜,怎么会这样?
在没有外部和内部支援的困顿下唱了起来。

钢和铁即使再硬,
在急火的烧灼下,又能坚持多久?
肉身的宾图王即便是再硬的好汉,可惜,怎么会这样?
在没有内部和外部支援的困难下唱了起来。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