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西蒙古史研究:《巴音郭楞蒙古族史》于近日出版

由新疆社科院历史所学者吐娜、和静县文化局干部潘美玲和巴州广播电视大学副教授巴特尔3人合作完成的《巴音郭楞蒙古族史》于不久前面世。
  
该书分为序言、前言、15个章节及后记,它将共同西迁、东归,且有在同一地区生活的南路土尔扈特和中路和硕特两蒙古部的历史进程和文化宗教进行了系统的、全方位的研究。资料扎实,具有开拓性。在尽力利用了已刊的满文档案的基础上,该书充分挖掘收藏于巴州境内的民国档案,展示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史实,比如使用了一份故宫博物院新近发现的满文“渥巴锡率众迁徙珠勒都斯图”,此图是一份重要的历史地图,绘有喀喇沙尔至库车之间的山川河流、冬夏牧场位置和人口容量、可耕地亩数目及渥巴锡部众迁入珠勒都斯草原的行走路线等等。由此,将渥巴锡迁移珠勒都斯的过程做了详尽的论述。土尔扈特、和硕特部东归后的社会制度及其社会经济状况等过去少有人涉及,书中也做了较详尽的论述。南路土尔扈特及中路和硕特蒙古的历史不仅是巴州历史的一部分,而且是新疆蒙古族史的一部分。可以说《巴音郭楞蒙古族史》填补了西蒙古史研究的空白。该书的出版不仅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