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蒙古煤炭最大的买家中方煤炭贸易商内斗加剧

作为蒙古煤炭最大的买家,中方煤炭贸易商内斗加剧,相互竞争提价,不得不面临时刻被卡住喉咙的风险。
岁末的甘其毛都口岸(俗称288口岸),冰天雪地。笔直的公路上,偶尔会有几辆运煤的大货车,加足了油门呼啸而过。
在288口岸的一端,连接着全球最大的焦煤矿——蒙古塔旺陶勒盖煤矿;另一端,则是中国巨大的用煤市场。如今,经过该口岸运行的运煤车辆与高峰时相比已相去甚远。“在此登记的有9千多辆车,但仍在运行的仅有1千多辆。”刘凌云介绍说。
作为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物流公司副总经理,他长期参与中蒙煤炭贸易,目前,该公司有一大半的车辆停运。而与288口岸相距800公里之遥的策克口岸,最少时运煤货车则不足百辆。
蒙古国煤炭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价格低廉。凭借上述优势,近年来国内进口蒙煤量不断增加。2012年预计达到2500万吨,到2015年可能突破5000万吨。蒙古国已经取代澳大利亚成为中国最大的焦煤进口来源地。
“288口岸进口煤炭已经连续两年突破1000万吨,今年增幅仍在20%。”在接受《能源》杂志记者采访时,甘其毛都口岸加工园区副主任袁跃峰表示。
尽管进口量持续上涨,但国内煤炭贸易企业越来越陷入被动。“与进口铁矿石一样,我们有着绝对数量的进口,却不具备议价能力,只能任其宰割肆意涨价。”有业内人士如此感慨。
内忧
不久前,当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吴楚克和他的学生赵泽琳走访中蒙边境的策克口岸时,发现这个曾经一度繁华的地方已不见昔日忙碌的景象,新建的厂房、办公楼、传输带,一个个孤零零的闲置着。
前两年,由于煤炭贸易量的不断增加,大批贸易商的前来,口岸附近还涌现了大批厂房和建筑。如今,随着贸易形势的急转直下,这些厂房建筑几乎都已经停止建设。
更为严重的问题是,越来越多的中国煤炭企业参与到蒙古煤炭的争夺中,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恶性竞争。
据了解,截至2011年年底,已有5737家中国公司进入蒙古国煤炭、铜和铀等矿产资源领域,令韩国、俄罗斯和日本望尘莫及。而在288口岸以及策克口岸注册的大大小小的煤炭贸易企业,就有上百家之众。
这些大大小小的企业为了拿到一单生意,往往各自为政,与蒙方签订不同的价格协议。据知情人士透露:“他们或者通过中介,或者通过蒙方的熟人,花一些钱,最终拿到生意。”这种做法造成的结果是:中国企业从内部恶化了与蒙古方面价格谈判的环境,被蒙古掌握了提价的主动权。
刘凌云介绍说:“2009年,288口岸进口主焦煤的有三家企业,但到去年已经发展到49家,两年时间企业数量暴涨了十几倍。最开始进口蒙煤,坑口价是15美金,2011年10月份签订的坑口价已涨到105美金。”在他看来,众多企业各自为政的无序状态,对正当的贸易竞争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从国内来看,2011年以来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国内原煤市场不景气,原煤价格大幅下降,而蒙古市场原煤价格下跌远不及中国的情况,导致中国从蒙古进口原煤的企业反而赔本。
“国内煤炭企业从蒙古国进口的原煤进入中国市场出售,每吨原煤赔60到70元不等,直接导致煤炭进口交易量迅速下降,虽然国内企业已经积极与蒙方谈判,但价格仍旧没有明显下降的趋势。”吴楚克介绍说。
外患
与煤炭贸易商们的内乱相比,蒙古国的种种限制更让他们频频碰壁。
在中蒙煤炭贸易初期,由于合同并不完善,很多中方企业吃了大亏。因为与蒙方签订的合同近乎不平等条款,使得这些企业在蒙古国的开采权得不到保障。
一般而言,蒙方会在合同中规定开采时间和吨位的限制。2012年以来,煤价大幅受挫,不少中方企业仍旧需要硬着头皮完成“硬性指标”。吴楚克举例说,“如规定在2012年7月份开采量500万吨,每吨400元,如果达不到,就以降低股份或者提高每吨价格为惩罚。”这是很多企业此前所未曾遇到的情况。
屋漏偏逢连阴雨。中国煤炭贸易商对蒙煤炭贸易更加艰难。今年5月,蒙古国议会紧急出台《外资控制法》,规定若外国投资者在该国战略行业所占股份超过49%,就需议会审批。对于中国,该法案的出台如同一把钢钳,狠狠地卡住了中国煤炭企业的喉咙。
其中,触动最大的莫过于神华。自2003年神华集团与内蒙古巴彦淖尔盟组成经贸团前往乌兰巴托商谈开发塔本陶勒盖煤矿起,这场拉锯战已经持续了9年。因为该法案的出台,让这一项目再次充满变数。有分析人士称,神华为拿下塔本陶勒盖煤矿,已投资超过数百亿元的真金白银,它已无退路。
与神华同样陷入被动的还有中国铝业[5.25 1.35% 股吧 研报]。在连续两次延期之后,2012年9月3日,中国铝业发布公告正式终止收购蒙古煤矿南戈壁资源有限公司。公告称,放弃收购的原因是难以获得蒙古监管方的批准。
在与多位煤炭贸易商的交流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连神华、中铝这样的大企业都屡屡受挫,他们这些小企业的日子可想而知。
不仅如此,蒙方还在劳动力使用上刁难国内企业。由于蒙古国资源开发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尤其是塔本陶勒盖煤矿开发后,很多国内的司机涌入蒙古国劳务市场。
据袁跃峰介绍,“为维护本国工人就业权益,蒙古国对外来务工者收取的高额岗位费用,同时还设置了用工比例和繁杂的手续。”其中蒙古移民局通知,要求煤炭商贸企业使用的司机必须持劳务护照通关,并且蒙古国籍司机同中国国籍司机按9:1比例使用。但是,根据口岸的实际情况,蒙古国籍司机的数量根本无法满足口岸运输的需要。
除了用工比例有严格要求外,双方人员待遇也有明显差别。吴楚克向记者介绍说,蒙方司机月薪是3000元,每拉一趟活的薪酬是400元,高峰时每辆车每天可以来回两趟。这样一个为中方企业开车的蒙方司机,每月能赚2万元左右。
而国内的司机要想来往于策克口岸,就必须持有劳务通关护照。事实上,这种劳务护照的办理每份则需要缴纳2.8万元的管理费。在288口岸,这一费用甚至还要高出大约1万元。
与此同时,对于来往于中蒙口岸的运输车辆,蒙方要求必须在蒙古国挂牌。这也就意味着,这些车辆形成了事实上的永久性出口。
目前,90%的运煤车辆都已经办理了永久性出口,即便这些车辆的所属企业从蒙古国撤资走人,车辆也无法运回。据估算,一辆普通级别的运煤车辆大概售价是60万元,而在策克口岸联检部门备案的车辆有2000辆。在吴楚克看来,“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中方贸易商一旦合同完成不再续约,将会面临车钱两空的风险。”
有贸易商向本刊记者透露,有些车辆会有中蒙两国的车牌号。现在除庆华-马克公司能按挂中、蒙方牌照1:1比例通关外,其他公司挂中方牌照的车辆均不能通关,这对煤炭贸易企业设置了障碍,影响了口岸正常的贸易。
机遇
在吴楚克看来,当前国内煤炭需求不旺,蒙煤进口放缓的形势下,恰恰为改变原有被动局面提供了机会。 “此前,由于市场形势较好,煤炭需求量大,企业有利可图各自为战,一度出现非理性投资。”吴楚克表示,目前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对原有的煤炭贸易格局做出适当的调整。
按照他的建议:目前国内煤炭企业并不应急于同蒙方签订购买协议,等经济形势进一步明朗后,再由代表进口企业利益的统一机构与蒙方签订购煤协议。“这样有利于统一议价,而不至于各自为战,让对方掌握主动权。”
据了解,在288口岸也有类似的由数十家企业组成的煤炭协会组织。但是,在国内煤炭贸易商处于被动的局面下,它并未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在协会内部,老大是最有钱的,老二次之,依此类推。他们更多的只是为自己争取利益,其它中小企业几乎被忽略。”知情人士透露。所以,如何成立一个真正的行业组织,维护煤炭贸易商们的利益又不至于流于形式,是比较困难的事。
同时,现有的煤炭贸易商应该摈弃拿钱开道的思维,这是扰乱煤炭进口贸易秩序的源头。另外,对于那些急于想从中蒙煤炭贸易泥潭中脱身的企业而言,设法将其投资购买的车辆弄回来,不失为止血的办法。
如今看来,对于处于低谷期的中蒙煤炭贸易而言,未来如何回避下一轮的盲目投资以及扭转处于被动局面的中方煤炭贸易商,将显得更为急迫。

1 条评论 :

  1. 这里笔者谈到的有些内容是属实的,但也有只偏向中方利益的一面。贸易应该是互惠互利的,且有着市场竞争的原则。所以也只能按市场竞争的规则进行,别无他路。
    在此,谈谈与笔者谈到的内容相反的故事。2004年我本人去额济纳旗达赖库布,在一次与除我之外都是中国人(汉人)共进晚餐时,有一位当地的汉人非常张狂地说:“我们现在从策克口岸进口蒙古煤炭纯粹是掠夺性开发,老蒙古真傻....”
    听到这话,我把气愤埋在了心里....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