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内蒙200牧民上访6人回程途中被拘 克什克腾旗特警开枪警告牧民

斯琴毕力格的两个孩子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的近200位牧民,4月18日就当地环境污染问题到旗政府上访,但在回程途中,20人搭乘的长途车遭到逾百名武警拦截,其中6人被捕,有特警对着车轮及天空开枪7次。另据牧民披露,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特警也向当地牧民开枪警告,阻止牧民为草场被占而发起的请愿。

内蒙古牧民向政府部门上访的维权行动接连不断。通辽市扎鲁特旗近两百牧民4月18日到旗政府上访,要求解决霍林河铝厂的污染问题。其中20人在回程途中,遭到特警拦截,多人被捕。一位蒙古族人22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特警拦截牧民乘坐的公交车,抢走牧民正在拍照的手机,同时抓走6人:

“昨天,内蒙古扎鲁特旗钦达门苏木诺甘朝鲁图嘎查近200名牧民,去扎鲁特旗政府抗议环境污染问题,结果遭特警镇压,将近20多人被围困,其中6人被逮捕。政府方面出动100多名武警对抗议的牧民们进行围攻,手机都被抢走。星期一去扎鲁特旗政府的也是这些牧民。牧民们反映,特警曾经向地上开枪”。

一位在现场的蒙古族人告诉记者:“老百姓被逮捕的过程中,他们(警察)朝天上开两枪,然后朝车轮胎开了两枪,朝地下开了两枪,总共是七枪”。

另一位蒙古族人对记者说,除了扎鲁特旗牧民被镇压,据称在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也有特警向地面鸣枪,威胁牧民:

被捕牧民斯琴毕力格的妻子和两个孩子
“200多人请愿,返回的时候有坐火车的,有坐汽车的,他们20多人坐汽车的在舍乐图地区被持枪的特警拦截,当场抓走了6个人。他们说是旗政府打电话要抓他们。当时他们拍照,警察上来就把手机抢走。这(视频)是旁边(围观)路人手里提供的资料。昨天(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抓人时候,(特警)竟然向地上开枪”。

这是扎鲁特旗牧民一周内第二次到旗政府上访维权。本台曾报道,4月18日(星期一),扎鲁特旗的乌兰哈达、赛布尔及都日布乐吉等四个村约200牧民及汉族村民,拉起写有蒙、汉两种文字的横幅,到旗政府请愿。政府官员曾向牧民表示三天内答复牧民的诉求。牧民说,21日正好是三天后,于是再到旗政府上访,没有料到在回程途中遭到特警围困及抓捕。

目前被抓的牧民包括阿日昆都楞镇那仁宝力稿嘎查的牧民斯琴毕力格、额尔登等,累计十多人。牧民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特警在公路边将一名男子押上警车,众多牧民在场围观,警察阻止围观者,要求他们立即离开。

4月9日,阿日昆都楞镇约300位牧民抗议当地的霍林河铝厂污染环境,多人被公安拘留。15日,北京多位学者陪同4名律师抵达通辽市后,被当地警察扣查盘问四个小时,并被警告不得为牧民提供帮助。18日,牧民再度上访,翌日,特警封锁上访牧民居住的村落,不准他们前往旗政府和霍林河铝厂。

一位蒙古族女牧民对记者说,当地环境污染情况严重:

被捕的阿日昆都楞牧民斯琴毕力格
“不但是牲畜得异牙病,人也是得癌症也挺多,羊长异牙还继续在长。现在他们(公安)把环境保护的人,拘留的听说也不少。听说有4个女的,男的不知道几个人,一共是十几个。环境污染还在继续,还在继续开矿。真不忍心看,我希望扎鲁特旗的官员们都和牲口一样,也患长牙病,让他们尝试人间痛苦”。

另外,目前正在北京上访的乌拉特中旗牧民阿拉腾巴格那22日中午告诉记者,他到北京上访已经一周,但却投诉无门:

“你好,乔龙记者,我现在在国家信访局门前。上次我们去内蒙古上访,去了一个星期,后来他们(特警)强行把我们抬回去。我又一个人过来找中央(北京)。我4月16日到中央纪检委信访局,走了一个星期,到现在还没有进去。”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