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内蒙扎鲁特旗被抓牧民增至7人 鲁北镇30牧民乡政府请愿


内蒙古扎鲁特旗牧民抗议企业污染的请愿事件不断。阿日昆都楞镇再有3位牧民被特警抓走。截至当天傍晚,该镇至少有7人被捕。另外,4月14日,鲁北镇查布嘎图苏木乡约30位牧民前往乡政府请愿,要求关闭当地的化工厂,乡干部拒绝接待。

内蒙古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牧民抗议企业污染的行动正在蔓延。阿日昆都楞镇的萨如拉村,14日凌晨再有三位牧民被特警抓走。连日来,该村先后有五人被抓。据一位蒙古族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公安是在凌晨四点多,上门抓人,期间未出示相关证件。另外,公安还砸碎房门玻璃,进屋抓人,被捕者包括布仁德力格尔、萨仁朝格图、额尔德尼、德力格尔等人。

他说:
“阿日昆都楞苏木萨如拉嘎查昨天夜里又有三名牧民被抓,加上前天被逮捕的两名,仅这个嘎查就有五名牧民被抓。他们的名字是布仁德力格尔、萨仁朝格图、额尔德尼、德力格尔,还有一名名字不详。抓牧民的警车都没有牌照。刚听人说炼铝厂今天正在换牌子,估计明天真的要来检查团了,看样子”。

当地牧民提供的图片和视频显示,公安警察继续在各个路口把守,禁止阿日昆都楞镇的牧民经过304国道乌汉收费站前往霍林河铝厂抗议。据当地人拍摄到的铝厂内部的视频显示,可见一块块成型的铝锭在生产线上。一位蒙古人说:

“那是铝厂的炼铝过程,应该是在封闭状态操作,那是有污染的”。


自由亚洲电台已连续多日报道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牧民集体抗议工厂污染导致牛羊染病死亡。4月12日,先是牧民那顺乌力吉被抓,其后两天共有6位牧民被特警抓走,公安至今未书面通知被捕者家属抓人的理由。13日,旗政府派出工作组进驻各村进行所谓的维稳部署,以每只死羊3至10元的价格收购,但拒绝就污染问题作出经济赔偿。警察与牧民曾发生激烈冲突。

本台记者14日致电旗政府和阿日昆都楞镇政府,但无人接听。记者致电查布嘎图苏木乡领导额日莫手机,也无人接听。一名蒙古族维权人士对记者说,公安以抓人威胁牧民:“抓人就是为了在中央派人来调查前,平息事件。欺骗中央说我们已经解决”。

就在前一天,阿日昆都楞镇政府官员向牧民发放过去五年的污染费,每人约一万元。4月9日,约300名牧民因不满当地霍林河铝厂十余年来,持续排放毒水、毒气污染周边环境,导致牧民饲养的牛、羊大量生病死亡。聚集铝厂门前抗议,要求该厂立即停止排放污染物,示威活动遭到警察镇压。

另外,4月14日上午,鲁北镇查布嘎图苏木乡近30位牧民前往乡政府请愿,要求当局关闭污染企业,赔偿因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牧民通过网络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乡领导额日莫就在办公室,却拒绝为村民提供帮助。中午时分,额日莫借故离去。请愿者包括来自拉古拉嘎查(村),南乌嘎拉吉嘎查、白音花嘎查的牧民。据村民说,这些牧民是受阿日昆都楞镇牧民抗议污染的启发,也要求政府解决当地化工企业的污染问题。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