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星期日

内蒙武川村民抗议征地4人重伤 乌拉特中旗牧民上访被跟踪 - RFA

日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数十村民围堵当地“环聚新能源光伏升压站”大门,抗议当前强行征地,并与到场的近百名警察发生冲突。四位村民受重伤被送医救治,10人被抓。另外,乌拉特中旗约20位牧民继续在呼和浩特市上访。当地公安如影随形,不准村民接受采访。

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上秃亥乡达尔计卜子村民不满县政府强行占用农民土地,4月8日围堵呼和浩特“环聚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该县的300MW光伏升压站,并与前来镇压的警察发生冲突。据当地村民发帖称,他们不满县政府强占村民的土地建光伏升压站,4月8日上午八点多,聚集在“环聚新能源光伏升压站”门口,堵死大门。11点左右,武川县政府出动80多名公安、多辆警车前来抓捕抗议者。双方发生肢体冲突,4位村民被打倒在地,伤重送县医院救治。10位村民被抓。

一位蒙古族维权人士9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4月8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上秃亥乡达尔计卜子村民,抗议政府强行占用土地,遭近百名警察镇压。多人被打伤,四人重伤,10名村民被抓。四名被打伤的村民,现在武川乡人民医院住院”。

本台记者9日多次致电武川县政府办公室,县公安局和当地派出所,电话均无人接听。村民发帖称,县政府强行占用农民土地,百姓们只想维护自己的权益,讨个公道。手无寸铁的农民却遭到特警的爆打。目前已有多人受伤,天理何在?谁替老百姓讨个说法。现场图片显示,众多警察封锁现场,有村民躺倒在警车下,也有村民受伤倒地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据介绍,天津中环股份全资子公司呼和浩特“环聚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武川县的300MW光伏电站,一期工程100MW光伏发电项目,于去年11月投入运行发电。由于公司占据大批农民土地,而农民未获得合理补偿,引发抗争。

一位蒙古族人对记者说,当地曾是蒙古族人的土地,后被汉族人占据:“呼和浩特附近的武川县原属于蒙古族土木特部落的属地。但是近百年来,因内地的汉族人进驻,现在已很少有蒙古人在这个地方居住,很多都是汉族村民”。

另外,乌拉特中旗四个苏木的近三十位牧民4月6日下午,抵达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7日,到自治区政府信访办及农牧业厅上访。9日,牧民们继续在呼和浩特,准备在11日星期一继续反映问题。牧民称,旗政府和公安正全程跟踪他们,不准他们接受记者采访。

乌拉特中旗一位牧民说:“我们还要(在此)待几天,今天又来了三、四个人,现在暂时有十四、五个人”。

大部分牧民反映的是,他们草场被非法占据,房屋破旧,地方政府未落实上级政策,不予补贴等等。记者多次致电多位牧民,但无人接听。一位敢言的牧民吴艳芳对记者说:“他们不敢接电话是因为我们旗政府、公安人员,还有内蒙的公安人员看守挺严的,还有政府的一个官员。新娜老师去见我们以后,我们的行动也不自由了,都在身边跟着,等礼拜一(11日)吧”。

吴艳芳说,牧民的多项要求,政府都未落实:“牧民的要求就是要回草场的国家补贴,他们都没有给。要草场的补贴款,还有开矿的补贴款,修路的,都没有给”。

当地一位蒙古族人士称,在草原各地,镇政府从来不要求村民开会及选举。牧民的草牧场正被基层官员蚕食:“乌拉特中旗牧民反映,十多年了没有开过村民代表会,而且牧民的草场在十年中,被基层领导转让给别人”。(特约记者:乔龙;责编:何平)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1-04092016114034.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