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首款蒙古语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系统问世

14、内蒙古大学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制出首款蒙古语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系统。使蒙古文信息处理水平又迈上一个新台阶,对蒙古文信息处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蒙古语语音识别系统使计算机能听懂蒙古语,能将语言转换成对应的蒙古文文字;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可使蒙古文文本文字信息转化成蒙古语语言。

蒙古语语音识别系统采用了国际主流的深度学习技术,实现了蒙古语大词汇量连续语音识别功能,识别正确率达到90%以上;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采用业界领先的最新技术,流畅度、自然度、可懂度等都达到较高水平。目前,这两个系统都开发了对应的云服务接口,开发者可以利用提供的接口将蒙古语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功能嵌入到其他应用中。

此前,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已经开发出蒙古文信息检索系统、蒙古文印刷体识别系统、蒙古文古籍检索系统、新蒙汉翻译系统等。还开发了蒙古文整词输入法、面向手机的以蒙古文为主的多语种电子词典、蒙古文操作系统、蒙古文office等基础软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