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内蒙莫日格勒河鱼群死亡说法 牧民拒接受

内蒙古呼伦贝尔环保局发布调查结果指,莫日格勒河鱼群大量死亡,是鱼类越冬死亡,与化工厂污染无关;但有关说法立即受到网民的反弹。蒙族维权人士批评,官方回避、甚至暴力压制民众的反污染的诉求,已经是常态。(黄思霖 报道)

今次大范围死鱼地点,是被称为“天下第一曲水”的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境内的莫日格勒河,河里漂起大量死鱼,当地牧民在周四(21日)称,是严重的化工污染所致。而当地官方则表示,会派小组作出调查。

仅一天之后的周五(22日),当地官方就公布调查结果,指当地化工厂一是停产、一是排放达标,并且引用农业部门的说法指是越冬死亡。而官媒新华网周六(23日)亦援引渔政人士的说法,说因极寒天气令河水冰冻到底,导致死鱼增多。

蒙古族学者忽必斯称,呼伦贝尔官方是在逃避责任,从内蒙近期如扎鲁特等地的反污染遭镇压显示,官方无意面对蒙族民众反工厂污染的诉求。

忽必斯说:呼伦贝尔政府它是尽量逃避责任。很多牧民都不接受这个,当地人都不接受他们这个说法。呼伦贝尔他们已经策划在那里开这个电解铝厂,牧民们已经刚开始反对,呼伦贝尔这个事情,估计也会曝光的。那个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棱到现在还处在被控制状态,一是不许往外出、二是手机通讯都在控制下,你发一个短讯他们都能发现。然后根据这个生活补贴来(扣留草场补助款),或者是直接夜里面来家里抓走,一种白色恐怖的统治状况。

忽必斯还强调,内蒙古工业污染的问题,不仅仅是扎鲁特和呼伦贝尔等地区性问题,而是已经威胁到了蒙古族的文化和经济的生存。

忽必斯说:工业污染问题不仅仅是扎鲁特几个苏木的问题,周边多数苏木牧民都有发现,而且这几天,他们用武力来恐吓。环境污染问题,蒙古民族全体能意识到这是一个民族文化、民族经济生存危机,这个后果非常严重。

据网民指出,呼伦贝尔环保局的背书方式似曾相识,在舆论不透明、环评不公开、检测状态不明的模式下,官方怎么说已经没人相信。

本台记者致电呼伦贝尔政府和环保局,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据悉,在本月18日,通辽市当局还开枪恫吓扎鲁特旗前德门苏木瑙甘朝鲁图嘎查的数百名牧民,警方连开七枪,两枪打在汽车轮胎上 三枪打到地面 最后又朝天鸣枪两响,最后还暴力驱散蒙族民众。

因持续的维权,当地继续加大对蒙族人士的控制,被抓走的扎鲁特牧民额尔登和斯琴毕力格至今没有获释,并被官方指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

本台记者致电一名曾经敢言的牧民,他在今次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已经不敢说话,并表示,近期自己除了打电话,手机都不打开。

他说:这两天我没上网看,QQ、朋友圈都没有看,手机都没怎么打开,除了打电话。

蒙古民权领袖哈达表示,因为官方的各种维稳,蒙族的牧民维权进展不顺利。并且动辄以威胁国家安全的名义恐吓牧民,实际上这也是当局多年来一次打压自己一家三口的老旧手段。

由去年4月,内蒙奈曼旗爆发民众反化工污染后,内蒙西部的乌拉特中旗、东部的通辽和呼伦贝尔都爆发牧民反污染事件,但迄今为止,官方除调集大批警察控制外,被涉及到的污染企业都没有停产。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