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内蒙逾百牧民抗议途中被警拦截 - RFA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牧民一百多人,4月11日驾驶数十辆车,打算前往当地一家铝厂抗议排放的污水导致牲畜死亡,环境污染,但遭到众多公安拦截。双方发生推撞。有牧民不适倒地,场面混乱。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的三百位牧民,继4月9日之后,11日再度前往霍林郭勒工业园区多家金属铝冶炼加工厂,抗议十余年来,这些工厂持续排放毒水、毒气污染周边环境,导致牛羊大量生病死亡。当天一百多位牧民驾驶数十辆车,前往工业园区途中,遭到警察拦截。

一位蒙古族人11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时的情况:
“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的牧民今天又去炼铝厂,现在都出去了。在高速路收费站被拦住了。牧民们正在赶往炼铝厂,但特警、交警都在堵着他们”。

一位在收费站现场的牧民告诉记者,公安不准他们通过收费站:

“不让我们进铝厂,刚才半道上,又拦截我们了,我们现在有三十多辆车”。
记者:超过一百人了吧?
回答:是,超过一百人了。
记者:今天有多少警察?
回答:不多。

牧民提供的图片和视频显示,众多牧民与警察发生推撞,其中一名妇女心脏病发作,躺倒在地,场面混乱。

牧民称,霍林郭勒市政府自2003年 起兴建霍林郭勒工业园区,目前已经建成了以铝加工及铝金属后加工为核心的一套完整的煤电铝产业链。然而,由于该园区内的各大企业均未采取有效的防污染措 施,导致包括阿日昆都楞苏木在内的周边地区草原遭到严重破坏,牧民财产损失惨重。牛羊群由于长期食用受到污染的牧草而出现“异牙病”,大批羊群因此而病 死。牧民曾多次上书自治区政府和旗政府,但各部门官员均借故推脱。

近期,阿日昆都楞政府得知牧民将集体维权,出台《阿日昆都楞地区畜牧业补偿方案》,试图平息牧民的愤怒,但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的污染问题。牧民提出的三点强烈要求包括:马上停止排放一切污染物,要求有关部门责令停业霍林河铝厂,并追究污染环境的法律责任;对被污染地区做全面的检测,提供给受污染地区农牧民身体检查及医疗费;赔偿当地牧民因受污染而导致的经济损失。

另一方面,乌拉特中旗的十多位正在呼和浩特上访的牧民,10日被当局遣返原籍。乌拉特中旗一位牧民11日告诉记者:

“中旗、公社的领导、旗公安局、领导把他们带回来了”。

被遣返的牧民吴艳芳对记者说:
“昨天十点从呼和浩特市被遣返回来的,遣返的时候,旗政府,乡政府还有各苏木的都有,遣返回来15个人。昨天回去今天说给解决草场问题,下午三点接见各苏木的,还有旗政府的领导”。

另一位蒙古族人表示,这些到自治区上访多日的牧民,被强行遣返:
“乌拉特中旗去呼市上访的牧民,昨天被旗政府强行送回家乡后,各自都被送回家。他们今天下午打算去旗政府讨要回答”。

本台曾报道,牧民们就草场被非法占据等民生问题,原计划11日再到自治区政府信访办请愿,但没有成功。(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3-04112016103826.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