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

内蒙200牧民抗议污染 警方封锁村落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哈达等四个村的牧民约200人,4月18日到旗政府请愿,他们拉起写有蒙、汉两种文字的横幅,要求政府关闭霍林河铝厂,恢复草原生态。据牧民称,当局虽然派人接收牧民的请愿信,并答应三天内答复,但派警察封锁村庄,阻断牧民与外界的联系。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牧民抗议企业污染的行动还在持续。4月18日,该旗乌兰哈达、赛布尔及都日布乐吉等四个村约200牧民,拉起写有蒙、汉两种文 字的横幅,上书“霍林河铝厂污染,断了汉蒙各族人民的活路”,到旗政府表达诉求。一位蒙古族人19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今天,扎鲁特旗,除了阿日昆都楞 以外的四个苏木的牧民,到旗政府抗议炼铝厂的污染问题”。

牧民称,这次抗议是4月9日阿日昆都楞镇牧民抗议行动的持续:“警方已经控制了几个苏木。昨天4月18日,有乌兰哈达苏木、赛布尔、都日布乐吉等四 个地方的牧民,100多人到扎鲁特旗政府前抗议,因为铝厂污染造成的环境污染,有两百多牧民参加抗议活动。旗政府答应三天内给他们答复”。

牧民提供的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众多牧民拉起白底黑字的抗议横幅,前往旗政府,沿路未见警察干涉。

本台上周曾连续报道阿日昆都楞镇牧民抗议当地的霍林河铝厂污染环境,多人被公安拘留。目前除一人获释,其余六人仍被羁押。4月15日,北京多位学者陪同4名律师抵达通辽市后,被当地警察扣查盘问四个小时,并受到“不准前往阿日昆都楞镇”的警告。

请愿过后,各村与外界的联系于19日被警方封锁。当地一位牧民对记者说:“嘎查已经被控制了,一些牧民也不让出去,外面的人也不让进去。旁边的嘎查也是,都与铝厂有关”。

记者:是被什么人控制了?

牧民:当地派出所的警察、特警,都控制了牧民。不让出,不让进。

4月9日,当地约300牧民抗议霍林河铝厂排放污水,导致牛羊患“异牙病”死亡,与前来镇压的警察发生冲突。15日,扎鲁特旗地政府在网上发出蒙文 通告,威胁牧民在网络发消息可能会被拘留。据牧民称,当地旗政法委书记前往各村,亲自部署所谓的维稳,要求五位被羁押在派出所的牧民家属,签署承诺书,保 证不再抗议才肯放人。

目前,扎鲁特旗公安局已增派公安驻守各个村口,以阻止牧民请愿。同时启动手机信号干扰装置,试图屏蔽当地牧民与外界联系。

阿日昆都楞镇牧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位于当地工业园区内的霍林河铝厂,长期排放污水,导致牲畜死亡,牧民患癌人数逐年增加。仅一个村,每年就数 百只牛羊死亡。牛羊因草场污染,患上“异牙病”,不停长长牙。在村民的抗议下,当局上周以3至10元一只的价格,从牧民家回收死羊,却拒绝作出赔偿。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寇天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