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

海内外蒙古族人纪念成吉思汗

本周末开始,在海内外蒙古族人及一些团体中将围绕成吉思汗纪念日展开一系列的活动。流亡德国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再次强调这个纪念活动在维护民族文化,维权运动中的重要性。

农历三月十七号,是蒙古族人春季最重要的纪念日,成吉思汗纪念日。由于成吉思汗的历史性的影响,成吉思汗在欧洲也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因此每年围绕这一天,不仅在亚洲蒙古族居住生活的地区,而且在欧洲,乃至世界各地都会有很多纪念活动。

记者获悉,今年海外的一些纪念活动,本周末开始陆续展开,为此,十五号记者采访了居住在德国文化名城科隆的,流亡德国的蒙古族著名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

关于成吉思汗纪念日的活动,席海明先生首先对记者说,“海外蒙古族人中对于成吉思汗的纪念每年都在增加。四月十六号在日本有一个纪念,这个纪念已经搞了十来年了。除了这个以外在美国也是每年都搞,已经搞了二十多年了。”

对于纪念成吉思汗对蒙古族人的意义,席海明先生说,“纪念成吉思汗,就像汉人认为自己是炎黄子孙,成吉思汗对于蒙古族人来说不仅是一个历史人物和英雄,而且 他有些半神半人。蒙古人管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叫‘宝克特’(音),管成吉思汗也叫‘宝克特’。所以他的地位,蒙古人对他的纪念既有民族的感情,也有宗教, 或者英雄崇拜,以及对祖先的敬仰。多重感情在里面。”

席 海明先生接着对记者介绍了他所了解的最近半个多世纪在中国大陆内蒙古地区的纪念活动。“中共掌权以后,对民族的东西采取的是压制,所以内蒙古地区没有搞过 成吉思汗纪念活动,只有在六二年搞过一次成吉思汗八百周年研讨会,后来把这个也否定了。我知道的,最早的可以说是我在一九七九年,在内蒙古大学以内大学生 会的名义搞的纪念。这次纪念可说是四九年后民间发起的第一次纪念。当时很多蒙古人都非常紧张,我请了很多蒙古歌唱家,有点官方色彩的,如德德玛都不敢来。 有些民间艺术家,老人都出席了。七九年这次纪念,官方没有明确支持但是也没有公开反对。”

对 于民间的纪念活动,席海明先生特别提到一九八九年春天纪念成吉思汗的活动的特殊的历史意义。“一九八九年成吉思汗纪念也是内蒙六四运动的先声。从这个纪念 以后走出校门的上街游行才开始。在那之前胡耀邦的纪念并没有过上大街游行。为此可以说八九年的内蒙学运是由蒙古族学生创开了路的,这是值得一提的事情。”

席 海明先生最后说,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让我们看到,纪念成吉思汗与维护自己民族文化,各民族维权运动的关系,为此,他强调说,今天的纪念活动展示的一方面 是爱自己的民族、爱邻居,另一方面是对任何践踏自由生活权利的专制的坚决反对。对此他说,“二〇〇年的时候,德国的已故前总统豪(Rau) 在一次讲演中说过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区别。爱国主义是爱自己的民族,爱自己民族文化,同时也尊重别的民族、文化和国家。民族主义则是蔑视、无视其它的民 族、文化。蔑视别的文化,在种族中煽动仇恨,在我看来就是今天的反人类罪。为此,我希望我们蒙古人今天对成吉思汗的纪念,是要让我们蒙古族人更广泛地了解 自己的文化对于人类的价值,对我们自己民族的价值,千万不要丢弃自己的文化!同时我们也要尊重生活在我们蒙古族地区及周边地区的和平的、其它民族的居 民。”

(特约记者:天溢 / 编辑: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