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第11屆的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本月底将在印度北部的达兰萨拉(Dharamsala)达赖喇嘛的官邸举办

第11屆的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InterEthnic InterFaith Leadership Conference)每年都吸引数十名青年參與,當中包括藏族、維族、蒙族、香港、澳門、台灣與法輪功的代表,亦有來自中國的維權律師、維權人士、學者等。

今年的会议本月底将在印度北部的达兰萨拉(Dharamsala)达赖喇嘛的官邸举办,14世达赖喇嘛将出席会议。联合主办人之一有“公民力量”(Initiatives of China)杨建利與當地四個藏人非政府組織合辦的達蘭薩拉會議,由美美國國民主基金會出资。参加者有内蒙古的流亡人物和流亡新疆维吾尔的领导人。

本次在達賴喇嘛寓所舉辦的會議曆時長達10日。

周四召開的第一日,世界各地有約10名與會者被印政府拒發簽證。當中以維吾爾族人最多,7人未能成行。包括簽證先獲印度通過,再被注銷的世界維吾爾大會執委會秘書長多力坤•艾沙(Dolkun Isa),主席熱比娅。香港除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外,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的印度簽證亦被拒。

唯一一個抵達達蘭薩拉的維族代表,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說,中國外交部指世維會的多力坤是國際刑警的通緝犯是講大話,實則是中方的黑名單。

來自全球各地,包括香港、內蒙古、中國大陸、台灣﹑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及藏人,近90多名人權人士,周四(28日)在印度達蘭薩拉參與跨族群會議,會議閉門進行,不容許記者采訪。大會指是向印方妥協,表示遺憾。印度當地有國會議員則說,莫迪政府在中國壓力下同意會議進行實不容易。

印度當地一名國會議員就表示,莫迪政府首次容許在流亡藏人的大本營有小拉薩之稱的達蘭薩拉,召開一個有近100人參加,主題是有關中國民主變革的跨族群大會,此舉實不容易,要給莫迪政府贊揚。他並說,印度是民主大國,也是全球收容流亡藏人人數最多的國家,印度還保存了藏人流失的文化。該國會議員指,流亡藏人過去60年,一直與印方保持合作的默契。至于簽證事件,印方是受到很大的國際壓力。

會議周四(28日)開始,爲期4日,全程閉門進行,不容許記者采訪,不給記者拍照及要求參者不要接受媒體采訪。楊建利承認,是向印度方面作出了妥協。

達蘭薩拉會議首日討論到 “中國大陸控制地區的整體形勢”, “印中關系與中國民主化”, “國際社會及學術界推動世界人權進行的角色”等。發言人有大陸的維權律師滕彪、內蒙古的人民黨主席席海明、西藏流亡議會議員格桑堅贊、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

來自香港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則將在星期五就 “雨傘運動後香港及澳門的政治發展”發言。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