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为内蒙牧民提供法律援助 多名律师及学者被内蒙警方控制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牧民抗议企业污染遭到当地政府打压,目前仍有六位牧民被抓。4月15日,北京多位学者陪同律师到通辽市,打算进入阿日昆都楞镇,为牧民提供法律援助,至少四名律师被公安扣留数小时,当晚获释。

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牧民抗议当地企业污染环境,遭到公安抓捕。目前除一人获释,其余六人仍被羁押。4月15日,多位学者陪同4名律师抵达通辽市后,被当地警察扣留。一位蒙古族人当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今天,前往扎鲁特旗,准备给阿日昆都楞苏木牧民提供法律咨询的4名律师,被公安控制。还有2人好像被跟踪,无法前往”。

16日早上,记者获得进一步消息称,这些学者及律师来自北京。一蒙古族维权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昨天从北京去扎鲁特声援的学者,被控制四个小时后,释放了。他们是跟律师一起出发的,准备在扎鲁特旗政府(与牧民)见面。商量好律师和学者一起去扎鲁特了解情况,给牧民们一些法律咨询,结果北京学者首先被控制”。

4月9日,当地约300牧民抗议霍林河铝厂排放污水,导致牛羊患“异牙病”死亡,与前来两镇压的警察发生冲突。三天后(12日),先是牧民那顺乌力吉被抓,其后两天共有6位牧民被特警从家中带走,至今未向被捕者家属出示法律文书。截至16日,除牧民那顺乌力吉被释放,其余抗议者仍被羁押,他们都是萨如拉村的牧民。

4月15日,当地政府在网上发布两条蒙古语通告,禁止牧民在网上发布消息,语带恐吓。蒙古族人告诉记者:“阿日昆都楞镇政府用蒙古语发了两篇通告,内容是不准在网上、微信发布信息,都是恐吓性的。一般在蒙古地区基层,上面下发的文件不是用蒙古语,而是汉语。比如补贴等各种文件都是用汉语,牧民看不懂,还求人翻译。现在恐吓、控制性、洗脑性的东西不用中文,而是直接用蒙古文发”。

另一位蒙古族人告诉记者,最近扎鲁特旗警方连抓两位被指在网上散布谣言的牧民,意在警告:“他就是吓唬老百姓,不许在网上发帖。在扎鲁特旗,今天就看政法委书记去鲁北镇,他们现在就是不让你说话,还吓唬老人”。

自由亚洲电台正在持续关注当地的局势,已连续一周报道牧民集体抗议污染、有牧民被抓等情况。

据称,当地公安正在阻止牧民上访及拦截社会人士前往当地。上述蒙古族人称:“学者获释放后说,大家最好近期不要去扎鲁特旗,言语不通的人去那里肯定会被抓的。最近最好不要去那里,不知道哪里的法律在那儿有效”。

流亡海外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对通辽公安阻止律师进入当地表示愤怒。他1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国说自己是法制国家,习近平也在标榜。律师为牧民提供服务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现在他(政府)想捂住盖子,不让牧民与外界有任何接触,不让外界知道。他们现在对律师干涉,说明中共的依法治国是虚伪的”。

据阿日昆都楞镇牧民对本台记者称,化工厂排放污水导致当地每年都有牛羊因病死亡,以前是成年羊患“异牙病”,现在就连刚出生的羔羊也患上此病,甚至生下死羊。仅一个村庄,每年就有数百头牛羊死亡。患上胃癌,食道癌的牧民人数也在增加。(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吴晶)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04162016124623.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