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与乌拉特维权牧民会见纪实 - 韩新娜

昨晚近九点 突然乌拉特维权牧民吴艳芳微信上发信息说 她和十多位牧民已来到呼和浩特上访 并住进火车站附近的“国贸大厦”旅店 明天上午先上访 中午能否与牧民们见个面?好多以往在网上聊天的牧民网友想与我面谈一二...

今天中午我按时到达牧民们下榻的旅馆与部分牧民见面了!大家都很高兴 以往只是微信上说话 今天终于可以面谈了!以我以往的经验 我们马上进入主题以防节外生枝...牧民们住的旅店自然是廉价而非标间 没有座椅只得坐在大床上聊 好在我也非娇惯之人 当过知青进过监狱 任何环境都能适应...

果真 刚展开话题就开始被骚扰: 先是乌拉特中旗信访办主任 进来说要和我谈谈 我回答“我是来和牧民谈话来的 和你没啥可谈的!...”他居然不想走想听我们的说话 我让他出去他还不走 我说“你再不出去我就拍照上传网上!”此招见效他马上离去……

但不久又有人砸门 来者不善 我和牧民们做好了应变的准备后才打开门!来者有好几个 因旅馆的空间狭小都堵在了门口警察们都着正装 说是附近派出所的 让我走一趟...我回答拿来书面传唤通知书再说 否则不去!...估计他们也知道些情况没再粗鲁怏怏而去...

过了一会儿又有人重重敲门 以为是警察拿来传唤通知书了 打开门看到一江湖派头十足的陌生人 后头还站着几个便衣 原来是旅店老板 他直接冲着我说 “请出示身份证!”我告诉他“我不是住店的是来见朋友的...”他又说“不出示身份证就走人 不许在我的旅店呆...”不用说他后面是警察在使坏! 唇枪舌剑我据理力争...店老板回头发现身后的便衣消失不见后 马上改口风“大姐 一看你也是明白人 我们得罪不起他们啊 你们还是到外面找个地方聊吧...”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 我和还没好好聊的牧民们只得离开了旅店!与我面谈的牧民只是一部分 其他人也都外出在旅店门前等候 召集人要领着牧民下午到内蒙古畜牧厅上访去!我和几位见面的牧民在旅店外匆匆拍照留念 怕回头生变...

与我拍照的牧民不是全部 有人也与我保持着距离 拍照时远远的眺望着 也可以理解 旗公安如影相随估计也在私下说三道四...和我交往的牧民大多之前在微信上都已聊成了朋友!...我与牧民朋友拍照时也有一堆人给我们拍照之人在拍照 颇为热闹 据牧民们说旗公安局 信访局及其他什么局来了一堆人 旗公安局长张志清也混迹于人群之中!

我也看到了呼和浩特警方及国保方面的人了!下面的镜头就与他们有关———拍照完 已是下午上班时间 牧民们开始乘29路公交车向内蒙古畜牧厅进发!途中我在车上正与俩位女士聊天时 突然身后传来一声斥责:“你为何没完没了的偷拍别人?”我马上反应过来回头一看 后面一个穿深绿色的便衣正镜头对着我 我当即回应“既然你拍我 那我也拍拍你!”举起IP就对着他拍开了... 后边的人都站立起来!毕竟是专业特务 此人马上把头扭向一边 突然另一个便衣抓住斥责偷拍我之人的领口 厮打起来 !...

原来挺身而出路见不平之人也非等闲之辈 他高喊“我是军人 我有警官证!...”但国保更霸道 当即勒令停车把那位拎包的未穿军装的军人推搡着拽下了车...我在急速行驶的公交车上拍下了这一幕!车上的人都为那位军人的正直而感动 更为他的命运而担心!我不安的问其他人结局会怎样?有人回答 不用操心 有警官证的军人也不是吃素的!我悬着的心也平静下来许多...
是啊 在当今中国警察和军人都不是省油的灯!

这次乌拉特中旗进呼和浩特上访的牧民分属于四个苏木共十七人 是分批从不同的地方上长途客车直奔呼和浩特的 全靠微信联系!上午去内蒙古信访局遭到冷遇 递交的蒙文上访资料 说看不懂没收 汉文资料又说太哆嗦 在资料上划了一些道道让重写退回 还把牧民们的身份证摔摔打打极不耐烦...

所以 有牧民希望下午我跟他们到畜牧厅走一遭看看 我也想拍点照片便相跟而去!请看一组照片———进大门 进大厅 进信访室...我看到一堆便衣在大厅徘徊 接待者几进几出 好像在等待什么 还上前问我是什么人?迟迟不入正题 ...我更怕身上的材料和照片被抢 便与牧民打招呼 相邀晚上再联系便独自回家了!

走出畜牧厅大门口又看见一堆便衣 回到住所院子里也多了不少便衣.不管怎样 安全返家就好!

下午离开畜牧厅与牧民们分开后 一直未见微信上发贴 很是担心牧民们受治怕被强行遣返回乌拉特 主动问讯才知道 牧民们又遇到了麻烦!原来 旅店老板怕警察再找麻烦说啥也不让十来位牧民住店了 还退回了白天的房钱...奔波上访一天疲惫不堪的牧民们焦急的四处寻找新的旅店呢...

我听说后又着急起来 说不行的话来我们家附近的旅店住如何?牧民们说如果警察使坏到哪里也会被驱逐的 实在不行住火车站候车室!我说也行 一定要拍照 我好网上曝光...焦虑忐忑中 时间过得很慢 为牧民们因上访而被人算计居无定所而难受!天色渐晚突然传来消息说旅店老板又让入住了 也许警方也察觉如此下作太过分吧 也许 也许......

估计安顿下来不久 部分牧民又来信息要来我家串门 我高兴的答应了!一会儿九位牧民朋友到家 现已清贫的我 以茶会友相谈甚欢 具体内容暂时保密😄...而后穿民族服装拍照留念 深夜了才不舍散会!还有许多照片没全上传 我抢先发布几张 每张照片的主人公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限于篇幅今天就不讲了...

牧民们走后留下一堆水果 颇有感触 :自内蒙古公安厅采取流氓手段 对我们一家采取经济封锁以来 几乎没买过高档水果 大多都是亲友们送给的 乌拉特维权牧民们因草场被侵占生活也很不易 所以这些水果表达了他们的一片赤诚 故更觉弥足珍贵!(2016.4.6.深夜)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