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星期日

达赖喇嘛:转世制度过时 要顺应民主 - BBC


达赖喇嘛在接受BBC采访时谈到了转世问题。他说,转世制度是在封建制度下形成的旧思维,已经过时。他本人支持民主制度,要与时俱进。

达赖喇嘛对BBC记者Sanjoy Majumder说,转世是旧的制度,是封建制度的思维,那已经成为过去。现在是民主制度,他本人完全支持民主制度。

达赖喇嘛还说:“因此包括宗教制度在内的某些制度是在过去封建制度下形成的,现在已经过时,我们必须根据新的现实作补充。”

转世争议
去年达赖喇嘛谈到转世问题涉及到转世的性别和女性的领导作用。此番言论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争议。

那时候有记者问到达赖喇嘛的转世是否可能是女性的时候,达赖喇嘛说,很有可能,从生理上女性显示感情和同情的潜力更大。

达赖喇嘛又说:“如果女性达赖喇嘛出现了,脸蛋必须……应该很吸引人。”

关于达赖喇嘛的转世问题,最受中国关注的是达赖喇嘛关于转世制度终止的言论。达赖喇嘛早在2011年就表示,为顺应民主趋势,要终止持续了369年的历任达赖喇嘛担任正教领袖的制度。他还表示过达赖喇嘛是否转世延续,应该由信众决定。

去年在北京两会期间,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特意对达赖喇嘛的转世言论作了反驳。他说,达赖的转世需要中央政府的制定,达赖喇嘛的言论是对藏传佛教的亵渎。

中国施压
跳过媒体播放器媒体播放器技术协助已经离开媒体播放器。请按回车键或者Tab键继续。
在达赖喇嘛对BBC记者Sanjoy Majumder谈到中国政府对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施加压力,要他们回避西藏问题时,达赖喇嘛说很容易理解英国优先考虑商业利益。

达赖喇嘛表示对此并不感到失望。他说:“英国正遇到一些经济的困难,而英国的新朋友(中国)正好有很多钱。这很重要,也容易理解。”

他说:“有的时候,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政治力量,包括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这些有的时候比真理和正义更重要。这种事情也在发生,这就是现实。”

达赖喇嘛在采访中透露出无可奈何,同去年他对英国政府表达的看法形成了对比。去年达赖喇嘛在英国逗留了9天,没有任何英国政府部长会见他。

利益至上
当时达赖喇嘛对英国记者说:“钱,钱,钱。就是这么回事。道德在哪里?”
当时采访达赖喇嘛的英国知名记者梅兆赞(Jonathan Mirsky)说,似乎达赖喇嘛成了英国政府的负担。

2012年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见了来访的达赖喇嘛令英中关系降到了低点。其后在达赖喇嘛访问英国时,英国首相府特意表示没有会见他的计划。

去年英国财相奥斯本在访问北京期间说,希望同中国建立黄金般的关系,能给英国带来“黄金十年”。他还说,希望英国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

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a/2016/04/160408_dalai_lama_tibet_reincarnation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