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内蒙民权运动领袖哈达妻子再遭威胁

持续在网上发声支持内蒙通辽市扎鲁特旗牧民维权,民权运动领袖哈达的妻子新娜,遭当局下发第二份警告,面临再次被关入监狱的威胁;但新娜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强调,被诬陷和逼害已是常态,她不会妥协。(黄思霖 报道)

内蒙呼和浩特市司法部门和派出所的人,在周四(14日)下午一次过向新娜送达两份“警告决定书”,一份的下款为去年3月3日,指她“外出请假超期,并且关闭手机”;另一份就是周四出台,称她“不按规定接受社区矫正、拒绝向司法所提供电话联系方式,拒绝向司法所汇报思想接受矫正”。

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新娜强调,因为自己之前被当局逼害判刑3年、缓刑5年,在2012年出狱到现在,还在缓刑期。当局这样作为威胁,试图阻止她声援扎鲁特旗的牧民反铝厂污染。新娜表示,她有可能再被抓进去,但已经无所谓。

新娜说:呼和浩特中专路司法所发的。找茬呗,就因为我这个网上声援。两次警告,第三次就可以再收监。实际上它那个第一次警告根本没有,这就找茬呗。我个人认为他是一种恐吓,也有可能行动。收监的话,再坐(牢)20个月。判3缓5嘛,所谓的缓5就是2012年4月23日放出来,2017年为止就满了。对我来说无所谓,因为我现在也和坐牢差不多。家里头WIFI被掐、手机被掐、银行帐号被掐、行动不自由。爱怎么样怎么样,我该干甚么干甚么。本身你的判决就是不公的。

新娜还表示,在送警告决定之前,当局还以吸毒威胁她,被她公开发文揭露后,才换成了说她拒绝提供电话。但无论是司法所还是派出所,都清楚地知道,是公安掐断了她家的电话。

新娜说:而且他们这次特点是联合执法,一般来说嘛,要么是司法所出面,要么是派出所出面,这次都是同时进行。因为他们是两个系统,合起来是归政法委管,显然是政法委在处理。以前就曾经诬陷我儿子,说我儿子非法持有毒品,这现在又说让我检查尿,他们现在这个逼害人也是老套子。第二天我就写了个网志,他们觉得可能这个确实挺丢人,就又换了个方式,说我是甚么不提供联系方式。关于这个问题,他们都清楚,我们的电话是被公安厅掐的,掐完以后我当时就报警了。他们就这样睁著眼睛说瞎话。

早在两天前,本台记者就收到相关的资讯,显示当局正在对新娜和牧民们施加压力。据一份牧民转发给本台记者的录音显示,一些蒙族人亦担心新娜的安危,一个不知名的牧民还出面劝新娜保持低调。

他说:他们来送东西,其实我想了一下,可能是再一次的警告,如果超过次数,他们可能就真的采取强制性的限制你的活动。所以呢,你(新娜)看是不是缓一缓?或者是低调一点。他这是一种暗示,其实你也接受一下暗示,这样的话,这样有一个稍微的妥协。这样才达成一个平衡。你仍然可以自由活动,如果完全失去自由的话,很多东西不得不放弃,牧民想再发声也困难了。如果你仍然有限度的有自由,牧民的权利还是可以得到有限度的维护,你看如何?

本台记者致电内蒙政法委,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据知情人表示,针对新娜的一系列打压,可能是内蒙新上任的政法委书记刘惠亲自指挥。近日通辽市扎鲁特旗牧民,抗议央企霍林河铝厂污染事件后,刘惠亲自前在当地坐镇。而新娜持续在网上声援牧民,导致当局非常愤怒。

目前,当局加紧对扎鲁特旗的封锁和维稳,之前第一个被抓的牧民那顺乌力吉虽然已经被释放,但就被要求5个牧民担保,如果再继续维权,6人都可能被抓。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