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用深深的情感换取大自然的宽恕

蒙古族有个流传很久的传说。孩子问妈妈:“我们蒙古人为什么不停地搬迁?”妈妈答到:“我们要是固定一地,大地母亲就会疼痛,我们不停地搬迁,就象血液在流动,大地母亲就感到舒服。你给妈妈上下不停地锤背,妈妈就感到舒服,假如合并成一锤,固定在一处,妈妈会怎样呢?”

真的,我是个一天也羊没放过羊的城里的孩子,一个成长在阳光温室环境下的小草,对于祖先为什么总是不停的迁移,有少许感慨。父亲告诉我,说世界上第一个生态学家是“牧民”。他们在什么季节放牧,什么季节迁移草场和天气动向如何等最基本的规律掌握的非常清楚。他们更像一位通晓天地脉动的巫师。牧民把水草的平衡放在第一位,牲畜和自己的生存放在第二。为了水草能够很快恢复,牲畜能够吃到营养的牧草而费劲心思。

上了汉校的我,从小,总被同学这样质问:“为什么不在草原上盖起房子,还有高楼大厦,为什么总世代住在蒙古包?是蒙古人没有觉醒?还是蒙古人没有意识?”。不,不是这样的,说科学?蒙古人在祖先忽必列时期在攻打日本海消失的舰队中使用的武器及理念相当先进,至今使世人不可思议。还有,就在那是已经研究出来的大炮导弹,难道这终究算是个传说么?

草原人宁愿不辞辛劳,不停地搬迁。他们不是盖不起房子,也不是不想过安定的日子?难道他们不懂得生活的乐趣?也许成吉思汗的后代就因该这样在大自然规律下,克服重重艰难生存繁衍下来。他们长期积累的经验成为人类文明时代的开端。那茫茫大地上,有许许多多的生灵,大地母亲赋予了他们生命,大自然的召唤下赋予了他们朝气,生机。

我小时候学过这样一篇课文。“老鹰再教自己的幼鸟学飞”。这是非常残酷的,鹰妈妈把很多幼鸟从几十米高空往下抛。有的,在妈妈精心的“魔鬼”训练下学会了飞行,而有的却永远告别了这片蓝蓝的天空,对啊~!也许生命是很脆弱的,鹰妈妈的训练是那么的残酷。但是我们永远要记住,大自然的生存规律本来就是那么的“弱肉强食”。没什么公平不公平,在自然生态中,新的代替旧的,“适者生存”是一直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还有苍老的大雁教导它的7只小雁,适应自然,面对生活,秋去春回。人雁对话中说的是人向大雁学习顺应环境变化、四季轮回的道理。

著名诗人“海子”,说过“把石头还给石头”!对啊~!大自然赋予人类很多东西,比如,“自然生态”,“地理文明”,“草原文化”,“农耕文化”。渐渐人们变了,变得贪婪毁坏了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

把石头还给石头,我们又能把什么留给子孙后代。先不提造福后代的大话,我们如果还是这样不对草原生态文明,加以保护,我们也许就再也不能把,地球还给地球了。

我们的子孙又要到那里去安息生存?地球一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摇篮。土地渐渐荒漠化,水土流失严重,我们要把荒漠枯竭留给孩子们吗?蒙古族祖先世代用最少的投资,获得最大的自然效益。他们不永久占有一寸土地,用辛勤的劳动和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伟大理念来生存到至今。我们要向祖先的崇高境界而看齐,我们要向大自然的神秘规律而祈福,我们要用深深的情感换取大自然的宽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