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星期日

蒙古国将实施"哈拉河区域经济发展规划"

据蒙古国总统提出的关于蒙古东部地区经济发展问题的构想,由韩国“КОЙКА”国际组织编制完成的“关于哈拉河区域经济(农牧业)发展规划",已提交给蒙古国食品与农牧轻工业部。4月21日举行的蒙古政府第24次例会讨论了"发展规划"。会议对”哈拉河区域经济(农牧业)发展规划"表示支持和赞赏。并责成食品与农牧轻工业部部长牵头,成立“哈拉河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协调实施领导小组。

“哈拉河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函盖了农业种植、集约化畜牧业、农畜产品加工、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5个领域18个建设项目。在“发展规划”中指出,哈拉河流域应发展以种植小麦、饲草料为主,建立或扩大面粉加工业、奶制品加工业,对该地区经济发展十分有利。在“发展规划”范围内,用韩国提供的无偿援助建立农业种植示范基地和集约化畜牧业示范基地。在该区域内,为“规划”项目承包商,有偿承包给17万公顷土地,供建立农业种植示范基地和集约化畜牧业示范基地使用。自2011年开始实施该“发展规划”。实施该“发展规划”需多方筹措资金,在保证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资金基础上,利用国内和国际贷款、援助等多种融资渠道实施规划。要求有关部门及“规划”实施领导小组每年第一季度将“规划”执行情况和结果报告政府。

"哈拉河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实施,将有力推动蒙古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可实现种地养畜不靠天,不受气候影响,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实施此规划,使该地区发展成为农副产品出口加工基地,可向国内外提供原生态绿色农副产品。

蒙古国哈拉河流域是目前世界少有的未受任何污染的一片绿色净土,属草甸式草原,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有发展种植业、畜牧业的得天独厚区域优势。不仅能发展集约化畜牧养殖业,也适合大力开发种植业。这里适应种植黄豆、玉米、葵花、花生、荞麦等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适应发展养蜂业。也可利用哈拉河水建水浇地,实验种植水稻,如水稻种植实验获得成功,蒙古国将发展水稻种植业,可取代大米进口。届时蒙古国将成为大米、植物油自给的国家。

目前,蒙古哈拉河流域的哈拉河县境内企业和个人拥有3.95万公顷农用地的开发权。其中开发种植面积仅达12%(4500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