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谁是草原的第三者,谁是草原的主人

内蒙古,还有西北部干旱高寒区,共产党中国成立初期建立了很多官方农牧场,引进国外良种畜,实行集约化经营,目的是带动当地牧民走向现代化,结果大多未达到预期效果。各地区目前生产最不景气,群众生活和环境最差的,大都是当地的国营农牧场。无奈之下也和当地牧民一样进行了草畜双承包,花大力气多年高成的良种畜又重新回到了土种畜。各地的示范区、奶牛村也没坚持多久。近些年虽然对草原牧区投入越来越大,草原退化的趋势并未得到扭转,沙尘暴成了北方头等气象祸害。

有一位农村工作专家在一次会议上说:“草原属于能人,草原所以退化都是因为落后的牧民经营草原。”一位内蒙古盟领导也说过:“以后最好由资本家直接管理草原和牧民,政府与资本家对话就行了。”我国农村一再强调落实农民土地使用权几十年不变。可是至今还有多数牧区嘎查还没领到土地所有权证,牧民草场被占用的事情多有发生,给草场合理利用和保护带来危害。联合国曾经组织发达国家对非洲进行援助,不外乎牧草引种,改良家畜,集约化经营那一套,均以失败告终。

最后得出结论:把权力交给当地牧民是阻止撒哈拉沙漠南侵的最佳选择。美国援助蒙古国的专家也说:“凡是违背当地牧民意愿和固有游牧文化的项目都告失败。”在这方面我们绝对是他们的老师,但老师还缺乏认错的勇气。

在极干旱多风沙的草原荒漠化地带,降雨少,蒸发量大,无霜期短,水热不足又不稳定,时空多变骤变。在这样严酷多变的环境下,不动的植物随时改变自身的大小形态,造成产量的大起大落,而动物牲畜和牧民采取大范围移动以保持相对稳定。以多动适应多变,草原的哲学是变是动,是大范围游牧。

20世纪50年代,内蒙古牧区实行的不分不斗不划阶级,牧民牧主两利,放牧自由政策获得成功。游牧经营社会环境一直保持良好。

谁是第三者,谁是草原的主人?这里的一草一木,野生动物,牲畜,牧民,经过千万年磨合形成不可分割的网络系统。他们是草原的主人,辽阔的草原、开放的游牧社会、好客的牧民,迫切希望交流。欢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到来,但要纳入草原系统,要成为草原普通成员而不是霸主。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