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话额仁达布苏淖尔

“二连浩特”是蒙语的汉语译音,意味色彩斑斓的城市。二连浩特市(简称二连)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正北部,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市隔界相望。二连是我国最早载入国际生物史册的恐龙化石产地,是世界闻名的“恐龙之乡”。二连历来是我国北方的通商要道,自古就是“茶叶之路”“草原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交通节点。而如今,独特的驿站文化、恐龙文化、边关文化也让二连浩特这颗“北疆明珠”不断闪耀出新光芒。
  到恐龙之乡“约会”史前巨兽

  驱车前往二连浩特,在公路远处可以看到两条巨型恐龙组成一座巨大的“门”,这就是位于二连浩特市区南6公里处的“恐龙市门”,也是“恐龙之乡”二连浩特的标志性建筑。该雕塑堪称世界最大的钢结构恐龙雕塑,是根据目前世界发现的第二大恐龙“万龙”复原造型而制作,高为19米,跨度为34米,两条恐龙总长80米,体积4080立方米。制作该恐龙雕塑共用钢材60吨,石料1000方,混凝土360方。

  在二连浩特市区东北方向6公里处的戈壁草原上,有几座现代化的,造型奇异的建筑,这就是著名的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建筑周围广袤的荒原上有几具恐龙骨架的雕塑,远处的草原上零星有些恐龙生活复原的雕像,巨大的草地缓坡上,也用白色材料镶嵌成恐龙遗骸的形状,随处提醒人们这块平凡的荒原地下,埋藏着庞大的神秘事件。

  据了解,二连是亚洲最早发现恐龙化石并载入国际古生物史册的地区之一。1998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准设立“二连盆地—查干诺尔恐龙化石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总面积10471公顷,核心区面积29.9公顷。从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一百年中,先后有俄、美、加、荷兰、比利时、波兰等国和我国的古生物学家、地质学家在二连浩特进行过七次大型考察和挖掘,已陆续发现盘足龙、欧氏阿莱龙、鸭嘴龙、似鸟龙、甲龙和角龙化石十余种,出土了大量较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其中,恐龙蛋化石的发现创我国最早纪录。

  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占地70平方公里,拥有恐龙化石、中生代地层和白垩纪晚期堆积地层、盐湖等珍贵地质遗迹和资源。2009年5月25日,地质公园被国土资源部正式命名为第一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同年8月12日再次被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准为国家级地质公园。从2009年获批建设以来,公园已完成了恐龙科普馆、恐龙化石原地埋藏馆、矿物晶体馆、“伊林”驿站博物馆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并建立了地质遗迹数据库,修建了专线公路,有效保护了珍贵的地质遗迹资源。

  中国北大门——二连国门

  古人言“宅以门户为冠带”,道出了门具有显示形象的作用。二连国门被誉为中国的北大门,矗立于中蒙边境。国门横跨铁路,共4层,高21米,长71.4米,宽13米,建筑面积2406平方米,拾级而上,站在国门顶层向北远眺,具有俄罗斯建筑风格的蒙古国边城扎门乌德火车站大楼,具有民族特色的居民小木楼及具有草原风情的蒙古包群尽收眼底。国门下方的中蒙铁路,是连接首都北京和乌兰巴托、莫斯科的铁路交通大动脉,被誉为“欧亚大陆桥”。

  国门主体为钢结构减力墙,外墙为花岗岩板和槽钢骨架组成,是玻璃丝绵保温组成的复合墙体,横跨铁路中间部分为玻璃幕墙结构。国门在使用功能上:一层为纪念品销售处;二层为墨宝室、中蒙友好关系发展史;三层设立有国门博物馆、国门影吧;四层设立有国门会务室展区,眺望区等。

  宏伟壮观的国门旅游景区南北长约1800米,东西约720米,占地约130万平方米,目前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区以国门、界碑为核心,以“边关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二连城市历史变迁发展为主线,全力打造一个国内独具边境文化特色,并集旅游观光、军旅体验、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伊林驿站:积淀百年商道沧桑

  二连自古就是“茶叶之路”、“草原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交通节点。早在元朝就设有玉龙栈。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清政府设立伊林驿站。1899年,光绪十五年,清政府架通张家口至库伦的电话线,后又设电报局,并将此地标入当时的地图,名为“二连”。

  张库大道的重要节点

  清康熙年间,初设互市在库伦(今蒙古国乌兰巴托),此时已开通张家口至库伦的商道,后来称张库大道。张库大道从张家口出发,经张北县、兴和县、黄旗、滂江(赛罕塔拉)、伊林(二连)、乌德、叨林至库伦,再延伸到俄国的恰克图、莫斯科。张库大道曾被誉为北方丝绸之路或草原茶叶之路的古商道,承担着宗教、文化的交流、互市交融,也带来了游牧、农耕文化的交汇,民族的融合。

  张库大道的兴盛也让伊林驿站热闹起来了。随着清政府对蒙古草原和俄罗斯贸易的全面开放,中国第一条国际有线电报线路从这里经过,面积达1600平方米的电报局设立;中国第一条营用公路从这里经过,并设立休息站点。不久,蒙古人称之为额仁的美丽盐池边出现了“二连”。

  1918年,民国七年,张家口旅蒙商开办“大成张库汽车公司”,开通了张家口至库伦的运输线路,蒙语:额仁达布苏淖尔为当时重要站点之一,站名“滂北”。张库公路首发库伦汽车共5辆,均为美式福特汽车,鼎盛时期跑在张库公路上的汽车高达150辆。

  当时汽车从张家口出发四天可到库伦。库伦和张家口两地定时对开发车。一般情况下,车队两天后可在二连相会,车队在二连休整一天后,再各自出发,由于车队在二连住宿修整,直接导致二连的饭馆、旅店急速增加。其实,这也是后来二连这座边镇形成、发展的主要原因。

  博物馆“复活”昔日驿站
  伊林驿站遗址博物馆位于古伊林驿站遗址附近,是首家反映驿站文化的主题博物馆。伊林驿站遗址是二连浩特重要的历史遗迹和口岸因路兴盛的历史佐证。

  该博物馆建筑面积5255平方米,目前已征集展品2000余件,2010年开馆试运营,博物馆外观设计以嘉庆年间伊林驿站建筑形态为框架,运用现代建筑材料和工艺,打造“仿旧出新”的历史遗迹,再现古驿站的风貌和特色。

  博物馆主题馆由序厅、驿站文化厅、玉龙栈厅、伊林厅、滂北站厅、盐文化厅组成,以“路(北方草原丝绸之路)——道(张库大道)——桥(欧亚大陆桥)”历史演化为主线,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进行贯穿,对古代驿站制度、草原商贸文化、草原盐文化以及相关历史主题进行系统展示,多角度、多层次展现了古驿站和古商道曾经的繁荣,彰显了二连浩特的历史。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