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马兰变成中共核武器试验基地

被称为中共核武器“摇篮”的新疆马兰,正逐渐褪去昔日核试验基地的面纱,政府将他改变成充满核辐射的红色旅游地。

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境内的马兰基地,是中共上世纪60年代核试验基地的研究中心之一,有多个军事设施,是“两弹”研发的军事重地。

据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统战部部长艾尔肯·哈斯木介绍,马兰留下了诸多核武器试验残留,许多重要的核爆印记至今仍保持着。长达300米的人工防空隧洞(三线指挥部)透露着核试验的神秘。

据资料记载,马兰基地是上世纪50年代由中共军队在罗布泊西端一片戈壁滩上建设而成。1964年10月,中共第一颗原子弹在此爆炸,马兰基地周围几十公里范围顿时人烟罕至,寸草不生。

距离罗布泊核试验爆心数百公里的马兰基地,经过数十年的清除污染,如今已成为类似第二个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灾难现场。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